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万余亩谷子开镰 谷子变小米全程机械化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谷子。 高雷  摄

  中新网衡水9月8日电 (崔志平 高雷 卢增晖)谷穗飘香、机器轰鸣,连日来,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一农业合作社的谷子种植基地里,多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种植大户刘树林正组织人员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收割。

  据介绍,为了改变谷子作业方式原始、费工费时、产量低而不稳的发展现状,自2019年开始,景县制定出台了《景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全面提升全县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去年,该县又重点打造了后留名府乡“特色谷子小镇”,形成谷子优势产业集群,带动全县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种了600多亩谷子,全程机械化收割,每亩能产700斤左右的干谷子,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一亩地能卖到1700元左右,而且种起来省工省力,投资低,收入高,这多亏了县农业部门推荐的好种子和技术指导。”眼看谷子即将颗粒归仓,种植大户刘树林说。

  据景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李新介绍,他们与河北省农科院合作实施院县合作项目,引进优良品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实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播种、统一技术培训和指导、统一销售,农民分户管理、分户收益,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并在后留名府乡建立了日处理量达120吨的谷子收储加工基地,实现了从种、收到加工全程机械化。

  李新称,目前,景县共有4家谷子种植经营主体,辐射带动5个乡镇30个村2000多个农户种植谷子,总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年总产值1600多万元。(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