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将亮相河北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的参评剧目,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于9月6日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亮相。

  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是青海省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自立项以来,先后在青海、河南、北京、宁夏、山西、天津、辽宁等多地演出。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下线上演出88场。

  《大河之源》汇集国内舞台创作精英力量,以横跨山海、纵跨古今的立体视角,绘制出一幅万物共生的唯美画卷。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编导,著名音乐制作人三宝担任作曲及音乐总监,国内顶尖舞美设计大师、原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

  主创团队先后三次前往三江源采风,广泛收集创作素材,才完成最终的文本创作:自沿海地区前往三江源旅行的主人公“我”,在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藏族牧民扎西和他的巡山伙伴们,以及他美丽的女儿卓玛。在这里,“我”看见了记载中国最早舞蹈的彩陶,看见了清晨背星辰水的少女,见识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寻访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河源,还有那些常年在这里守望着圣山、圣水、圣乐、圣灵,质朴善良勇敢的人民。

  该剧以“打造生态高地守护中华水塔”为主题,运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聚焦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高原与中原,古人与今人,人类与动物的强烈对比,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戏剧情节采用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跨越时空,穿梭古今,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熔为一炉综合表现,以增强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与感情浓度。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满载高原各族儿女的感恩之念和守护江河之源的坚定信心,走下高原,走上第十七届参评文华奖的舞台,走向更高的艺术殿堂。通过艺术的形式向更多的观众展示黄河文化和河湟文化的精神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和青海故事。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文华奖则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本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