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竹雕手艺人:毕生匠心付青竹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陈克宽正在将雕刻好的竹子打磨抛光。 高澍 摄

  中新网廊坊9月6日电 (宋敏涛 邢雪)“这是我最得意的作品,已经有20多年了。”6日,河北省三河市泃阳镇北关村村民陈克宽,双手捧着刚刚从一层层保护袋中取出的竹雕作品《教坊伎乐图》骄傲地说。

  竹雕也称竹刻,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多种装饰图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种陈设摆件。竹雕是一种艺术,自六朝始,直至唐代才逐渐为人们所识,并受到喜爱。

图为陈克宽在竹筒上雕刻。 高澍 摄
图为陈克宽在竹筒上雕刻。 高澍 摄

  “不是所有竹子都能拿来做竹雕,竹生于南,必须选用产自安徽等南方城市,并且竹龄在3年以上的竹子才能雕出好作品。”已经71岁的陈克宽一边展示雕刻手法,一边津津乐道地介绍着。

  从竹子的选材、矫正、定型,到图案的构思、画图、上图,再到雕刻、打磨、抛光……每一件作品都必须经历10余道工序和成千上万数不清的刀法精雕细琢而成。

图为陈克宽竹雕作品《教坊伎乐图》。 高澍 摄
图为陈克宽竹雕作品《教坊伎乐图》。 高澍 摄

  “这是《赤壁赋》,这是《八仙过海图》,这是《西厢记》,你看这个《赤壁赋》500多字,刻坏一笔都将前功尽弃,这些考验的都是手艺人的功力和耐心。”当日,陈克宽拿出珍藏多年的作品一一介绍着,这些作品褪去竹子最初的青涩,唯留岁月打磨的余味。陈克宽手捧的每一件作品对他来说都是在捧着一件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的珍品。

  30多年来,陈克宽精力钻研竹雕技艺,已将这份情怀融入血液。“年轻时候以这个为生,作品主要供北京首饰公司,现在老了,但还是放不下手里的刻刀,不为了挣钱,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手艺。”陈克宽有些腼腆地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