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向海图强,河北为何释出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攻坚令”?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9月6日电(赵丹媚 陈林 李晓伟)今年前7个月,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1.3%,河北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081.8亿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7.0%……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等国内外诸多风险挑战,河北用数据显示今年外贸进出口动力强劲。

  河北区位优势独特,东临渤海、环绕京津,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现有3个沿海地级市、4个自贸试验区和5个综合保税区。在今年6月召开的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河北明确了“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等未来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此次会议决议指出,河北“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突出陆海统筹、资源融通,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做强开发区、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时间指向当下的唐山港,正一片忙碌。40万吨级巨轮的常态化靠泊,让“北方大港”实至名归。此间航线可通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0247万吨,创历史同期新高。

  河北的秦皇岛港、沧州黄骅港,同样捷报频传。秦皇岛港开启河北外贸多式联运铁路箱下水新模式,实现内陆港与沿海港口无缝对接;沧州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等运输航线的陆续开通,串联起长三角与京津冀区域的同时,助力打造上海港在北方的重要物流支撑点……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环渤海港口群,唐山、秦皇岛、沧州沿海三市正用足用好沿海开放优势,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而此间向海图强的河北,同样正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正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引进更多企业到河北来。”在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葆茗看来,发展河北的开放型经济,主要是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对内开放是不断放开市场准入,对外开放则要从外面引进更多资源,同时本土企业也要看到外部市场更多的机会。

  作为河北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重要支撑,石家庄国际陆港忙碌依旧。随着“邢石欧”“沧石欧”“衡石欧”“京石欧”陆续开通,今年以来,河北已开通4条“+石欧”中欧班列。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今年以来,石家庄国际陆港加强与省内城市合作,河北各地货源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带动外贸“朋友圈”持续扩大,为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金朋说,截至8月31日,石家庄国际陆港今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01列,货值逾66亿元,拓展的13条国际线路,覆盖欧洲、中亚、东盟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开行量稳居京津冀首位,有力服务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丝路兴,天下通。作为“一带一路”在环渤海地区的重要交汇点,河北已与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往来合作关系,其经贸文化、国际产能合作丰硕成果,开放型经济正迈上新台阶。

  董葆茗认为,河北现有的主要港口定位清晰,发展方向明确,向好发展的势头明显。随着产业围绕港口优化的不断深入,未来将不断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而随着一系列中欧班列的陆续开通,相关进出口数据将增长快速。

  董葆茗指出,在对外开放发展方面,可以看到河北的思路清晰,结构持续优化。“相信随着一系列措施的不断深入实施,河北沿海优势会更加显现,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