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飞雁归巢”,京畿重地河北提速优化营商环境布局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9月7日电(记者 陈林 李晓伟)“正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从千年古城石家庄市正定县到向海图强的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优化营商环境正成为京畿重地河北频频见诸网络报章的热词。

  在受访学者看来,最近一段时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河北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向更高水平发展,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河北正吸引各类优质资源汇聚而来。

  日前,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福集团全国总部正式落户正定的消息,引发外界持续关注。这家十多年前从石家庄“飞走”的企业,如今从外省“回归”,这在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眼中,是“飞雁归巢”,也是“石家庄乃至河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标志性事件”。

  此前不久,同福集团还与唐山市玉田县进行了相关项目签约。仪式上,刘山国在发言中用“时间最快、效率最高、作风最务实、营商环境最好”赞誉当地营商环境。

  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是投资的“风向标”,也是发展的“晴雨表”。

  今年6月中旬,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了“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等河北未来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一周后,《河北省营商环境测算和评价工作细则(试行)》印发,激励各地增比进位,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8月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二是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他表示,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营商环境测算和评价工作细则,通报各市县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情况,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一律零容忍,坚决“不贰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此前有报告显示,河北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B级)。对此,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晓杰称,“同福回归”正产生着积极示范效应,向社会各界、行业领域传递河北营商环境积极向好的信号。

  对于背后反映出的新变化,郭晓杰告诉中新网记者,河北各地上至领导,下至基层部门,都凝神聚力于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目标,坚持把其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单项工作,而是系统工程,需要部门之间统筹协调、齐心协力,近期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到河北考察投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恰恰反映了在落实全周期全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理念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

  记者注意到,正定高新区的“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模式也受到各级媒体关注。当地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客商纳入信息库,开展常态化的“包企业、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由坐等服务变为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同样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当地在出台项目建设九项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八条措施的同时,同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当地一家公司负责人徐复华表示,各种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给企业提供了更好发展环境,下一步将组织招商队伍,延长服务链条。

  在学者看来,区域间的竞争,一定程度上也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河北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62.07万户,较2021年底增长32.78万户,居全国第七位,同比增长7.83%。

  今年以来,河北已推出139项改革举措,全省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压缩至39、33、31个工作日,为全国最短。河北上下正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加快打造成为开放的高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葆茗说,企业到哪里投资,营商环境是需要考虑的必要条件。

  “我们所要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开放的、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通过对河北自贸试验区等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正以点带线、以线成面,助力河北扩大高水平开放。”郭晓杰表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使市场环境更公平、政务环境更便捷、信用环境更优良、法治环境更透明,人文环境更包容,从而使各类市场主体在河北投资兴业更放心、更安心、更有信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