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10年13亿人次,因贫失学、辍学成为历史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袁秀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一承诺正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

  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对外公布十年来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其中,几组数据引起外界关注——

  十年来,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超过2万亿元。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32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668亿元,翻了一番。

  十年来,全国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年资助人次从2012年的近1.2亿,增加到2021年的1.5亿。

发布会现场。袁秀月 摄
发布会现场。袁秀月 摄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表示,目前,我国学生资助已形成投入上以政府资助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方式上以无偿资助为主、有偿资助为辅,对象上以助困为主、奖优为辅的中国特色学生资助体系,涵盖28个中央政府资助项目,“奖、助、贷、免、勤、补、减”多元政策相结合,为世界提供了学生资助的中国方案。

  这一方案如何体现?从不同学段来说,据《2021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学生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以国家助学金、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为主,地方政府资助和学校、社会资助为补充。

  在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形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资助体系。

资料图:“云上学校”里的摇滚乐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云上学校”里的摇滚乐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可以注意到的是,这十年来,学生资助标准更高、资助范围更广。如在高中阶段,普通高中、中职国家助学金标准从平均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高等教育阶段,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了3000元;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从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

  十年来,全面实行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一补”范围从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扩大到非寄宿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实现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扩大中职免学费、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覆盖面,增加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名额……

  同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到更多倾斜。从资助面看,民族地区、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原“三区三州”学生资助比例分别为46%、43%、82%,远远高于全国26%的平均资助比例。

  这十年来,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一直是学生资助的重点保障对象。

  2020年,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472万人,资助金额344亿元。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2021年,继续资助脱贫家庭和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1400多万人,资助低保家庭学生700多万人、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10余万人、孤儿学生20余万人、残疾学生100多万人,年资助金额572亿元。

  此外,在新冠疫情期间和洪涝等自然灾害发生期,各地各校开启“绿色通道”,免除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惠及400多万高校毕业生。

  “全国范围内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因贫失学、辍学已成为历史。”郭鹏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