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水映蓝天处处新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0日电 (宋敏涛 王巍)秋日清晨,穿城而过的龙河经过改造后,水草丰盈、两岸植被茂密,成为廊坊居民最爱去的湿地景观休闲旅游景区。

  龙河水清了、岸绿了,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让百姓有了满满的生态获得感,成为廊坊市积极推进全流域系统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廊坊市8条重点河流的9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其中4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优良水体标准,优良水体比例44.4%;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落垡湿地,一对黑天鹅正在“比心”。 作者 刘建斌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落垡湿地,一对黑天鹅正在“比心”。  刘建斌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好生态永远是一张金名片。今年以来,廊坊市持续深化污染防治,重点开展24项任务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该市围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全市8个重点产业集群“一群一策”方案全部编制完成。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市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超省定目标任务5.6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比下降15.7%,超省定目标任务7.7个百分点;优良天数128天,同比增加7天,超过省定目标任务。

图为蓝天白云下被绿树环抱的廊坊。 陈童 摄
图为蓝天白云下被绿树环抱的廊坊。 陈童 摄

  “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将继续坚持源头治理、深度治理、系统治理,夏季臭氧防治与秋冬防攻坚统筹发力。”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建辉介绍,该局将强化协同防控,集中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扬尘面源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消除、燃煤锅炉综合治理等8大专项行动,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未来,廊坊市将继续深化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入河排污口监测,用好“人防+技防”巡查机制,持续改善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同时,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突出抓好大厂、香河、永清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扎实做好白洋淀流域治理和保护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城镇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道综合治理等17项重点工程任务,助推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