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270余个村发展酸枣种植 辐射带动3000余人增收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故城县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人正将酸枣仁倒入加生产线。 齐红雨 摄

  中新网衡水8月30日电 (崔志平 齐红雨 李洪儒)30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酸枣育苗基地里,村民正在进行田间除草。

  酸枣又名棘子、野枣、山枣,多野生,属于灌木科木本植物。酸枣不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也具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药用价值。

  近年来,故城县充分依托当地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提升,把酸枣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目前,故城县270余个村发展酸枣种植,带动就业600余人,年产值达1600余万元,辐射周边农民3000余人增收致富。

  故城县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师庆尧介绍说,“我们公司每年生产酸枣仁所需要的酸枣可带动两万亩以上的酸枣种植,目前公司两条酸枣仁加工生产线年可加工酸枣1万吨,与种植户签订协议,每斤以不低于2.5元的市场保护价进行收购,最大程度保护种植户的利益。”

  故城县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酸枣仁加工厂工人牟福星说,“每条酸枣仁加工生产线一天加工的酸枣仁就有10余吨,工作虽忙碌,在这里务工,每年有5万元的收入,很是满意。”

长势喜人的酸枣,挂满枝头。 齐红雨 摄
长势喜人的酸枣,挂满枝头。 齐红雨 摄

  据故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秦立燕介绍,酸枣树适应性强,耐寒、耐旱。故城县通过充分利用林田苗圃、河渠堤坝、各村的闲散地、撂荒地、房前屋后、路边等空闲地,大力推广酸枣栽培种植产业发展。目前,故城县种植酸枣树达50万株,小小酸枣成为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来源之一。

  故城县副县长刘斌表示,故城县通过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示范带动、政府帮扶、政策引导,今年推广酸枣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2023年种植面积计划达到8000亩,力争到2025年种植面积达到20000亩的目标。(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