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古法工艺百年传承 河北永清花灯畅销京津冀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永清县坚固庄村花灯手艺人制作“花灯”。 庞趁友 摄

  中新网廊坊8月24日电 (宋敏涛 王满凤)一根根铁丝,一块块绸布,经过弯弯折折便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鱼灯……24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坚固庄村的村民芦文祥,正在赶制花灯。

  坚固庄村的花灯制作起源于20世纪初。当年,村民芦德军利用农闲时间外出学习花灯制作手艺,学成后回到村里带动村民一起制作花灯。百年来,一盏盏花灯在坚固庄人手中,种类越来越丰富,技艺越来越精良。2009年,“永清花灯”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为永清县坚固庄村花灯手艺人介绍成品“花灯”。 庞趁友 摄
图为永清县坚固庄村花灯手艺人介绍成品“花灯”。 庞趁友 摄

  “农耕淡季会先制作一些花灯或者骨架,等到旺季再出售,一般年末最忙。”因为父亲是村里花灯制作带头人,芦文祥从小就会制作花灯,如今已经做了近40年,每年制作的花灯超千个。

  芦文祥说,手工花灯用料简单,主要包括玻璃纸、彩纸、竹篾、高粱秆等,但制作过程却十分繁复,有几十道工序,单单一朵装饰用的荷花都要经过染色、拿褶、粘合等多个环节。

图为永清县坚固庄村花灯手艺人制作的“花灯”。 庞趁友 摄
图为永清县坚固庄村花灯手艺人制作的“花灯”。 庞趁友 摄

  目前,坚固庄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花灯制作,成品花灯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以及廊坊文安、霸州、大城、胜芳等地,年销售量超过10万个,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街500余人致富。

  “坚固庄村的花灯能坚持下来,离不开创新。”河北省级非遗“永清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杨万德,正在研究花灯新样式。

  “就拿鸭子灯来说,不再是一只单调的鸭子,有的装饰了荷花底座,有的背上驮着古式阁楼,全部完成需要70多道工序。”杨万德说,花灯的形状也变得越来越多,主要有鱼灯、莲花灯、西瓜灯等。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清花灯”既保留着考究的传统工艺,又紧跟时代潮流做着创新与改变。如今,村民在花灯制作过程中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既提升了花灯的品质,也成了花灯的新卖点。

  “手工制作花灯费时费力,但村民坚持手工制作花灯,这既是手艺传承更是一种情怀。”坚固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秋说,他们已经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合作社,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品牌效应,形成以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把花灯产业培育为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