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绿色种养循环让河北泊头农业实现“双增”“双赢”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河北省泊头市积极启动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形成了“饲料-养殖-粪污-种植”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种养殖业的双赢。

  泊头市交河镇五里庄村王宝玉的果园里硕果累累,收成喜人,这是他使用绿色有机肥的第一年。

  【同期声】 河北省泊头市交河镇五里庄村 王宝玉

  第一,树势旺;第二,产量高;第三,果型大,品质好;第四,也能抑制一部分原来梨树的病虫害。我感觉同时还改良了土壤,增加了土壤的疏松程度,也提高了保墒能力。

  泊头是河北省的畜牧大县,全市禽畜存栏374万只(头)。绿色种养循环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禽畜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农田、果园化肥的使用量,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户禽畜粪便处理难的问题。  

  【同期声】河北省泊头市王武镇王武村养鸡户  杨卫国

  每年为了处理养殖粪便发愁,自从今年有了种养循环项目,粪污定期就被拉走了,不但减少了污染还能增加一定的效益。

  现在泊头市拥有19家粪污处理企业,全市禽畜污染源无害化利用率达到了91.5%。

  【同期声】河北省泊头市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李铁链

  今年通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项目,集中处理畜禽粪便9万多吨,生产有机肥4万吨,还田面积10万亩,在改善农产品品质的同时可提高产量10%以上,每年可为农民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增加效益4000万元以上。(王天译 王立芹 董栋 冯峰)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