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隆化张三营:农旅融合促振兴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0日电 (张桂芹 商学伟)30日,走进河北承德隆化县张三营镇东风村,绿色的稻浪随风起舞,水中鱼儿嬉戏打闹,田中鸟儿飞掠起伏。

东风村水稻产业基地。 鲁东军 摄
图为东风村水稻产业基地。 鲁东军 摄

  东风村位于隆化县北部,历史上以盛产优质水稻闻名。据东风村村书记王志刚介绍,为建设美丽乡村,该村把水稻产业作为根本支撑。目前全村共有耕地3500亩,其中水稻面积达2800亩,占比80%。“水稻种植沿着伊逊河由南到北,集中连片绵延5.2公里。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曾经的东风村存在基础差、资金少、没人干三大短板。针对短板劣势,张三营镇以东风村党支部为“领头雁”,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作为民宿经济经营主体。“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村集体带头流转土地100亩,建设稻田画,种植粘玉米,建设打谷场,打造冬季“冰上乐园”。此外,镇政府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全面推进伊逊河水流域治理、田间路改造提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灌区节水改造等6个总投资55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图为东风村全景。(无人机照片) 鲁东军 摄
图为东风村全景。(无人机照片)   鲁东军 摄

  如今的东风村,大河两岸“水草丰沛、山林翠绿”,呈现出“一川烟雨、十里稻花”的独特稻田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稻米之乡”,集水稻产加销、旅游观光、乡村民宿等于一体的生态民俗美丽乡村已初具雏形。

  “特别是近年来生态有机水稻的大面积种植,这里逐渐成为黑鹳、苍鹭、夜鹭等珍稀候鸟栖息地,每年都吸引着京津冀游客,休闲观光、摄影采风。”张三营镇党委书记陈志强说,“不远的将来,东风村将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山野货、就近务工等形式,积极参与到全村发展建设中,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真真切切的好处。”

图为东风村村街一角。 鲁东军 摄
图为东风村村街一角。 鲁东军 摄

  如今的张三营镇,以东风村为样板,积极发展水稻、蔬菜、肉牛三大主导产业。全镇水稻种植面积15000亩,建立了工厂化育秧、机械化种植、精深加工、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条。建有省级农业生态科技观光园区,全镇蔬菜种植面积7500亩,年产蔬菜2.6万吨,产值2500万元。全镇年存栏肉牛3.5万头,饲养量达6万余头,是隆化县国家级肉牛产业示范园核心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