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隆尧巧手绣“非遗” 拓宽致富路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在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绣娘在绣坊绣制京绣作品。 潘志方 摄

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绣娘在整理京绣作品。 潘志方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3日电 (张鹏翔 马凤山 潘志方)23日,在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内,几名绣娘正在运用京绣工艺绣制旗袍。

在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旗袍裁缝师(左一)为顾客量体。 作者 潘志方
在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旗袍裁缝师(左一)为顾客量体。   潘志方 摄

  京绣也称宫绣,是我国一门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其选料讲究、色彩鲜艳、绣工精巧,是燕京八绝之一。2014年,京绣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绣娘在绣坊绣制京绣作品。 作者 潘志方
在河北省隆尧县北楼乡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绣娘在绣坊绣制京绣作品。  潘志方 摄

  近年来,隆尧县积极推进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工业生产有机融合,依托当地服装生产企业,引进传统京绣技艺,建立非遗文化基地,打造京绣工艺品牌。

  同时,免费为当地妇女提供京绣技能培训,通过吸纳就业、订单回收等方式,引导她们制作旗袍、装饰画、小饰品等传统手工刺绣产品,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当地留守妇女就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