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昌黎:规模化轮作种植 开启增收致富新路径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3日电 (贾一凡 牛春富)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20万亩蔬菜陆续丰收。

  在该县泥井镇新金铺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内,种植户们正在采收萝卜。拔出的萝卜一字排开,种植户们有序地切叶、装袋,等待装上货车发往外地市场。2018年以来,该合作社先后流转6000余亩土地建设蔬菜基地,实施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据悉,昌黎县共有300余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各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种、管、收、售一条龙服务。同时,探索规模化粮菜轮作新模式,达到了一年四季地不空、产量产值双增长的效果。

  在新集镇裴各庄一村蔬菜基地,300余亩菜花喜获丰收,等待采收。菜地里,种植户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将菜花采摘、搬运、装车……这些菜花将被运往附近的蔬菜批发市场,之后销往全国各大蔬菜市场。

  据昌黎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崔继荣介绍,各大种植村以前主要种植马铃薯等经济作物,由于长年连作重茬种植,土壤结构变化、理化性质受到破坏,造成病虫害加重、产量减少、品质下降等问题。现在当地积极引导种植户在收获马铃薯之后播种菜花、甘蓝等蔬菜作物,通过粮菜轮作模式,不仅改良了土壤,还额外增加了农民收益。

  崔继荣说,该县下一步将继续以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为出发点,根据气候、土地、市场等因素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打包租赁、土地轮作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规模化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