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桌“全鱼宴”见证河北衡水湖渔民生活变迁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色香味俱佳的“全鱼宴”菜品,由身着古装的服务员端上桌。 王耀 摄

  中新网衡水11月22日电 (崔志平 黄建 杜俊颖)木柴火炖衡湖大鲤鱼、鱼肉饺子、金牌嘎鱼、烤鱼串……初冬时节,河北省衡水湖畔的一家饭店里,“全鱼宴”刚上桌,北京游客张城便和亲友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

  张城笑说,来到衡水湖不仅赏了景,还吃到了地道的衡水湖招牌菜,真是不虚此行。

分割出的鱼肉剁成馅,用来做鱼丸汤、鱼肉饺子。 王耀 摄
分割出的鱼肉剁成馅,用来做鱼丸汤、鱼肉饺子。 王耀 摄

  衡水湖“全鱼宴”最早兴起于衡水湖周边渔村小饭店,后逐渐闻名于当地,成为游客尝鲜的重头菜。衡水滨湖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安文娟说,如今“全鱼宴”是衡水湖旅游景区打造的舌尖上的文化名片。

  据安文娟介绍,在衡水湖旅游景区创建过程中,当地打造了一批极具衡水湖地方特色的名菜名吃、主题民宿、非遗工坊,推动衡水湖乡土味儿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游客带来“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体验。

招牌菜铁锅炖大鱼下锅烹饪。 王耀 摄
招牌菜铁锅炖大鱼下锅烹饪。 王耀 摄

  “前来吃鱼尝鲜的游客不断增多,好多都是寻着‘全鱼宴’来的。”顺民庄村村民李秀巧是当地最早开饭店的渔民之一,她家的全鱼宴菜品多达30个。

  李秀巧说,炖鱼的手艺是婆婆传给她的,经过十几年经营,如今每天有七八十桌客人。2019年,顺民庄被列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重点村庄生态搬迁项目,李秀巧家的饭店也跟着搬到了衡水湖闾里古镇,她家的生意更加红火起来。

“大鱼六吃”之一的乾隆鱼头。 王耀 摄
“大鱼六吃”之一的乾隆鱼头。 王耀 摄

  近年,借着愈来愈旺的衡水湖旅游产业,靠湖吃湖的渔民们纷纷办起“农家乐”,以衡水湖的鱼、虾等各种食材做出精致可口的菜肴,地道的农家风味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尝鲜。

  在衡水湖附近经营“农家乐”的秦超,对此深有感触。秦超说,这几年当地发展很快,衡水湖的景色越来越好,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如今,李秀巧的女儿和儿子也在饭店帮忙。女儿做前台,儿子乔秋斌大学毕业在饭店负责管理。乔秋斌说,衡水湖的生态越来越好,旅游业也发展迅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现在我们的饭店集餐饮、住宿于一体,这激励我们只有不断创新菜品,住宿方面形成特色,才能走得更远。

  衡水湖位于河北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等美誉。近年,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的天堂。(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