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隆化:小学生剪出《清明上河图》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近日,走进河北隆化兰旗镇中心小学,一幅剪纸版的《清明上河图》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幅《清明上河图》长5米、宽0.29米,由24名学生利用45天社团活动时间剪刻完成。剪纸版《清明上河图》遵照原作,画面疏密相间,有条不紊,从宁静的郊区到热闹的街市,每一个场景,都重现了北宋都城汴京当年的繁荣景象。

  【同期】兰旗镇中心小学学生 张家齐

  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和我的同学们把《清明上河图》刻完了,最后《清明上河图》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感觉非常自豪。今后我想和老师继续学习剪纸,把这项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间剪纸艺术,兰旗镇中心小学于2015年9月开设了剪纸课程,并自编了低、中、高三个阶段《兰小剪纸》教材。课程以自然景观、京剧脸谱、人物传记为主题进行创设,并将剪纸与古典名著相融合,创设人物剪纸系列作品《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课程的开展,使学生近距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对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意义。(张桂芹 于翰墨 马佳妮)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