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推广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亩均节省100余元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农田里伸缩式喷灌、指针式移动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正在运行。 倪志浩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3日电 (崔志平 高雷 卢增晖)近日,走进河北省景县一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冬小麦农田里,伸缩式喷灌、指针式移动喷灌、微喷等多个节水灌溉设施正在有序地运行中,合作社技术人员只需通过一个手机就能控制500多亩农田的灌溉。

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通过手机远程智能操控农田灌溉。 作者 倪志浩
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通过手机远程智能操控农田灌溉。   倪志浩 摄

  “今年我们投资155万元新上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现在不出家门,在家里通过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灌溉,相比之前传统灌溉每亩节省人工成本80元,节水40立方米左右,总体算下来亩均节省成本100余元。”该合作社负责人高志清说,不同地块作物需水需肥不同,系统能精准感知不同种植结构及不同时空分布水肥需求,还能控制流量大小和喷射高度,在运转中根据作物所需进行精准变量灌溉施肥。

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通过监控查看农作物长势。 倪志浩
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通过监控查看农作物长势。 倪志浩 摄

  “农户只需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并控制整个灌溉施肥过程。”景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任英华说,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是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将气象观察、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防控等农业现代化设备与节水灌溉相结合,数据实时上传到农业云平台,并根据相关数据给农户提供有利的耕作信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水肥利用率。

农田里安装的作物长势智能监测设备。 倪志浩 摄
农田里安装的作物长势智能监测设备。 倪志浩 摄

  据介绍,景县通过安装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优化了灌溉施肥模式,实现了水肥同步,做到定向、定量、定时、按需精准灌溉施肥,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目前,已在全县2个乡镇3家经营主体4000余亩农田进行了推广应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