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肥乡“互助幸福院”:农村独居老人养老新尝试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同期声】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前屯村村民 王云的

  我这腿不得劲儿,走路不方便,我和秀云在一个屋里(住),俺俩人在一个屋里没抬过扛,在这儿挺高兴。

  【解说】85岁的王云的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前屯村村民,她口中的秀云,是她在该村互助幸福院的室友,来互助幸福院之前,两人都是独居老人。

  【同期声】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前屯村村民 柳秀云

  (来这儿之前)我自己在家一个人(住),吃饭也是一个人,觉得孤单,我来到这里,和云的大娘在一个屋里,她帮我,我也帮她。

  【解说】 入住前屯村互助幸福院的32位老人都是本村村民,他们的子女不是在外地,就是常年在外打工。为了解决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前屯村把村里闲置的小学校舍进行了改建,免费供独居老人集中居住,屋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墙上安装有紧急呼救系统,院里开辟了花圃、菜地,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在这里可以养养花、种种菜。

  【同期声】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前屯村党支部书记 郭延超

  年满60周岁、生活能够自理的独居老人,由其子女或者本人申请,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后免费入住。互助幸福院不设专职服务人员,老人们通过互助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解说】据了解,当地的互助幸福院都设在本村,入住的老人虽然离开家,但是不出村,住在一起的都是乡亲,相互了解,在一起既能做伴又能相互照应,这种农村养老新模式,不仅提高了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也让在外打工的子女更安心。

  【同期声】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前屯村村民 张英波

  俺母亲在互助幸福院住着呢,俺(夫妻)俩人因为常年在外打工,她在这住着俺也放心,她在这也开心,俺有时间回来了俺就(去)看看她。

  【解说】据肥乡区民政局局长李继彬介绍,截至2021年底,肥乡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5.3万人,其中单身老人1.4万人,占全部老年人口的26%。目前已有80%的村子建起互助幸福院。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民政局局长 李继彬

  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是农村互助幸福院的运行模式,有的村还把卫生室引入互助幸福院,实现了医养结合,今后我们还准备把村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老年协会等引进来,拓展互助幸福院的服务功能。

  艾广德 薛建东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