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这十年·吾乡)当西洋乐器遇到中国乡村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北衡水5月31日电 题:当西洋乐器遇到中国乡村

  作者 崔志平 黄建

  “平时种地,农闲时打军鼓,十年来已经成了习惯,大伙儿都说我看着年轻。”乐队年过七旬的小军鼓手郭贵尚笑说,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周窝村,像他这样的老人几乎都会玩儿点乐器,平时即兴组乐队演出、和音乐人切磋音乐成为村民生活的“主旋律”。

图为5月26日,周窝村村民周卫仓维修萨克斯。周卫仓在音乐小镇建设之初回到家乡创业,建起“小周工作室”。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图为5月26日,周窝村村民周卫仓维修萨克斯。周卫仓在音乐小镇建设之初回到家乡创业,建起“小周工作室”。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作为中国管弦乐器生产基地,武强县的西洋乐器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目前,该县西洋乐器生产企业达63家,产品涵盖400多种,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周窝村曾是华北大平原上一个普通农业村,位于河北省武强县县城西南,全村900余人。从2012年起,武强县依托周窝村和金音乐器集团生产优势,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对周窝村民居进行特色化改造。一个音乐艺术气息十足,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兼具文艺气质与原生态特色的中国乡村音乐小镇惊艳亮相。

图为5月26日,小镇街头的音乐元素雕塑。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图为5月26日,小镇街头的音乐元素雕塑。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十年来,周窝音乐小镇服务中心、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等相继建成。走进周窝村,精美的音乐雕塑、乐器小景随处可见,街墙上是五线谱、音符、色彩斑斓的艺术涂鸦,咖啡屋、民宿、乐器工坊别具特色,就连路牌、电线杆上也有浓郁的音乐元素,耳畔还时时传来动听的音乐旋律……

  在这里,西方音乐文化与中国乡村碰撞交融。军鼓、萨克斯、长号……这些在交响音乐会上才能见到的西洋乐器,如今在村民们手中吹弹自如。

  从正在演奏萨克斯的村民,到专心制作吉他的制琴师,整个小镇充满浓浓的音乐氛围。这里的西洋乐队不仅会演奏《我的中国心》等中国歌曲,对《回家》等世界名曲也非常熟悉。

图为5月26日,周窝村村民组建的西洋乐队在街头演奏。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图为5月26日,周窝村村民组建的西洋乐队在街头演奏。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2012年,我们周窝村建起音乐小镇,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里组建了西洋乐队,我也成为其中一员。”67岁的村民陈凤霞是乐队的萨克斯手。“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有空就吹上一曲,很享受。我们现在已经能吹几十首曲子了。”陈凤霞说,如今的周窝村很适合休闲养老,来旅游的人很多。有不少外籍音乐人常驻,进行音乐创作或担任音乐教师。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外名家汇聚、“国际范儿”十足的中国乡村音乐小镇。

  曾在村里西洋管弦乐器企业上班,后到山东、天津乐器圈打拼多年的村民周卫仓,在音乐小镇建设之初回到家乡创业,建起“小周工作室”,生产、维修手工萨克斯。

图为5月26日,小镇街头的乐器主题艺术墙绘。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图为5月26日,小镇街头的乐器主题艺术墙绘。 中新社发 徐鹏璐 摄

  “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忙,全国各地订单很多,手下十几个工人忙不过来。”周卫仓说,他还自学萨克斯,晚上免费直播教学。他大儿子没有进院校学过乐器,但从小在村里耳濡目染,吉他、非洲鼓、架子鼓、萨克斯不仅自己玩得溜,还趁假期指导同村小朋友。

  目前,周窝村近80%的劳动力在家门口从事乐器相关工作。

  据武强县官方介绍,周窝通过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麦田音乐节等系列活动,中国指弹吉他演奏家任强等国内知名音乐人,西班牙弗拉门戈吉他大师阿尔贝多·古埃亚、旅美哥伦比亚吉他演奏家大卫·费尔南多等一大批国内外艺术家走进这里,小镇人气快速聚集,2019年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

  当地村民常说:“金窝银窝,不如咱的周窝。”(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