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布老虎”“蛤蟆鞋”:河北胜芳古镇的端午布艺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孙玉珍制作的一寸多长的布艺小老虎。 邢亚南 摄

  中新网廊坊5月28日电 (宋敏涛 邢亚南)活灵活现的小布老虎,穿在脚上吱吱叫的蛤蟆鞋,装满艾叶的小葫芦香囊……临近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河北霸州胜芳古镇王家大院景区门前,72岁的孙玉珍大娘早早支好摊子,售卖各种端午布艺。

  胜芳始建于春秋末期,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孕育了胜芳特有的端午习俗,其中端午布艺自成一格。孙玉珍就是做端午布艺的一把好手。

  “小时候经常看母亲做各种布艺,耳濡目染,我也会跟着做一做。”孙玉珍一边说一边展示摊位上最畅销的布艺,也是大娘最得意的作品——小布老虎。

图为景区门口摊位上的老虎褡裢。 邢亚南 摄
图为景区门口摊位上的老虎褡裢。 邢亚南 摄

  据介绍,布老虎要经过裁剪布料、缝制雏形、填充棉花、缝合多道工序,最后一步也是点睛之笔——“封王”,找一些不同颜色的布做出来老虎的鼻子、胡须,用两个黑亮的珠子缝上当眼睛,最后拿金色的线在老虎的额头上缝出一个“王”字,这样一个虎虎生威的小老虎就基本完成了。再串上布做的黄瓜、蒜头、小葫芦、小辣椒,就成了“老虎褡裢”。

  每逢端午节,穿蛤蟆鞋,把布艺的小老虎缝在衣服上,以此寓意辟邪,也是对孩子的平安祝福,是当地人的传统习俗。“这个给我,我拿回家给孙子缝在衣服肩膀上。”一位游人看上了孙玉珍手里刚刚做好的小布老虎,乐呵呵买回了家。

  孙玉珍制作的布艺灵巧精致,小到手指头能托起的小老虎头,大到婴幼儿枕的老虎枕头,还有装满艾叶驱蚊的小葫芦以及孩子穿的小蛤蟆鞋,非常受游客喜欢。此外,闲暇之余,孙玉珍也会试着对传统布艺进行创新。她设计制作出的一种带底座的小老虎脚踩葫芦布艺,谐音为“福禄”,寓意鲜明,又方便穿戴,很受欢迎。

  在孙玉珍带动下,当地制作端午布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她笑说,“多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传承。”(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