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特色“果”经济:从温饱到小康 从种植到链条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吕端蜜梨种植基地内,技术员正在对果树拉枝进行技术指导。 刘建斌 摄

  中新网廊坊6月1日电 (宋敏涛 王满凤)“间距20厘米左右保留一个果,每个树枝上不能超过5个梨。”1日一大早,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的吕端蜜梨种植基地,码头镇村民赵芝俊正在按照技术要求给蜜梨疏果。已经60岁的赵芝俊,在这里打工每年能收入5万元。

  “这里的土壤特别适合种水果,蜜梨成熟后最重能到1.5公斤,汁多味甜,深受消费者喜爱。”吕端蜜梨种植基地负责人尤海坡说,基地共种植蜜梨600亩,采用新型矮化密植和高标准网架栽培技术,一亩地能种138棵梨树,结果时间比普通梨树早两到三年,亩产量最高达1万公斤,2023年进入盛果期后,年产值预计达到1200万元,目前主要销往京津冀连锁商超和大型水果批发市场。

图为吕端蜜梨种植基地内,工人正在进行机械化施肥。 刘建斌 摄
图为吕端蜜梨种植基地内,工人正在进行机械化施肥。 刘建斌 摄

  “我们将依托‘果’经济,深挖‘梨花’潜力,找到蜜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间的融合点,打造梨花、梨树、梨产品等生态效益经济链条,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安次区码头镇政府副镇长曹博说。

  除了梨树,葡萄树也进入管理最佳期。安次区东沽港镇牛角村的葡萄种植户们正忙着给葡萄疏果、施肥、剪枝。此地种植葡萄已有20多年历史,全村90%以上农户种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亩。

  “如果不及时疏果,葡萄品相不好,甜度也上不去。”牛角村葡萄种植户杨令玉正在整理葡萄花串。他家今年种了80亩葡萄地,每亩地产葡萄2500公斤,除去种植、用工等成本,每季总收入能达30万元。

图为吕端蜜梨种植基地。 刘建斌 摄
图为吕端蜜梨种植基地。 刘建斌 摄

  “过去种粮食只解决了温饱问题,如今靠着种葡萄,家家都过上了小康生活。”牛角村党支部书记刘加勇说,近两年他们不但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商标,如今正在发展以葡萄种植为基础的农业休闲采摘和葡萄深加工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让老百姓的日子像葡萄一样甜。

  据介绍,廊坊市安次区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特色种植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区“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农产品总数量达20个。(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