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清河举办壬寅年张氏祭祖大典 海内外宗亲网上祭祖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壬寅年华夏张氏祖庭(网络)祭祖大典现场。 魏宝爱 摄

  中新网邢台5月28日电 (张鹏翔 魏宝爱) 28日,壬寅年华夏张氏祖庭(网络)祭祖大典在中华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县举行,海内外逾100万名张氏宗亲通过网络收看现场直播,与活动主会场交流互动,拜谒天下张姓共同的始祖——挥公。

  当日,随着19响礼炮响彻云霄,16名礼仪人员将供品依次呈上祭坛,交由祭祀布供。6位宗长代表海内外全体张氏后裔走上祭坛,向挥公敬献花篮,献爵敬酒,净手上香。随后,在场全体张氏宗亲代表依次净手上香。在缕缕青烟中,全体祭祖人员向始祖挥公像深鞠三躬,表达华夏张氏儿女深深的敬祖情思与家园情怀。

  世界张氏总会副会长张志堂恭读祭文,颂扬始祖功德流芳千古,祈愿张姓万代传承辉煌。

  在隆隆战鼓声中,一名宗亲手托神弓,四名宗亲护卫其后,将象征着“弓矢渔猎拓土开疆、华夏安富黎民颂扬”的神弓请上祭坛。清河张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张印居三开神弓,代表全体张氏后裔,祈佑风调雨顺、疫情早退、张氏兴旺。在乐舞祭拜环节,现场播放《长弓舞》舞蹈,以及《挥公颂》的合唱视频,网络祭祖大典圆满结束。

  天下张氏出清河,河北省清河县是中华张氏的祖源地。2009年,清河县获授“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称号。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