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任丘手工艺人创新“鎏银”錾刻促非遗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任丘市出岸镇“陈品金工工作室”内,陈磊正在创作作品。 张学磊 摄

  中新网沧州11月28日电 (王天译 陈子康)淬火、锻打、焊接、抛光、打磨,11月28日,在河北省沧州任丘市出岸镇的一家工作室里,非遗錾刻手工艺人陈磊正在向观摩学习的大学生们展示“鎏银”錾刻的制作工艺。

  錾刻是我国传统手工艺技法之一,主要应用素锤、小柳锤、羊角台、自制胶和各种不同形状的錾子在金、银、铜器上加工出浮雕图案,使其产生出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

  陈磊介绍说,藏族腰刀、彝族银饰等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广泛应用了錾刻工艺。2017年,“錾刻工艺”申请了沧州市级非遗。2020年,他在錾刻工艺基础上自创的“鎏银”技法获得了国家专利。

  今年40岁的陈磊生于任丘市出岸镇南漕口村,16岁开始学习錾刻工艺,20岁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德月为师,经过20年潜心学习,如今已成为錾刻工艺的新一代传人。

  “完成一个作品至少需要3天时间,即使一个简单的造型也需要经过数百次打磨才能完成,雕刻时,每一錾都要仔细斟酌,每一锤的力度都必须拿捏精准,一旦偏差,修补极其困难。”陈磊说。

  2013年,陈磊回乡创立了工作室,每天晚上在家里对照古籍研究錾刻工艺,白天则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进行讲解。

  “陈老师常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出作品,一定先把基本功练扎实。为此,他常常为我们认真分析图案的构成及下錾的力度、角度,让我们不断尝试。”初学者王琪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磊发现流动的银滴在铜盘上后,造型犹如水墨画技法中的皴、擦、点、染,再经过砂纸打磨,做成的工艺品品质远超普通金属工艺,他为这种技法取名“鎏银”。

  通过“鎏银”技法做出来的工艺品,因造型精美、观赏价值高而逐渐受到大家喜爱,一些年轻人也慕名而来,跟随陈磊学习这项技艺。面对求学者的渴望,陈磊毫不吝啬,利用周末闲暇时间为爱好者及学员讲解錾刻工艺和“鎏银”技法,共同推动錾刻工艺创新。

  “‘鎏银’技法创作的作品不易氧化,能对器物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我们经常一起讨论如何在古法上创新,推动錾刻发展。”跟随陈磊学习錾刻工艺3年的学员李浩说。

  陈磊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一个集参观、学习、购物于一体的‘錾刻工坊’,让更多的人了解錾刻、学习錾刻,将我们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