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海外华文媒体人:愿向海外讲述鲜活立体的“山东故事”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11月27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人:愿向海外讲述鲜活立体的“山东故事”

  作者 蔡亚群

  “此次来到山东感觉又有了很大变化,但不变的是每次都会被‘好客山东’感染,为丰厚的齐鲁文化底蕴所折服……”已多次到访山东的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在参加第23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暨感知中国(山东)行时如上表述。

  第23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暨感知中国(山东)行采访团27日在青岛结束全部行程,来自法国、俄罗斯、巴西、埃及等16个国家的20家海外华文媒体有关负责人和编辑记者参与此次活动,他们纷纷表达了与张春梅一样的心声。

  本次活动为期八天,先后在山东省济南市、东营市、潍坊市、青岛市进行研修和采风。

  “几天来,我们一路走一路看,用笔尖和镜头记录所见所闻所感。”张春梅说,希望借此机会将真实的山东形象传播出去,讲好“山东故事”,做好齐鲁文化的记录者和讲述者,向海外展现一个真实客观鲜活的山东。

  随团参访的《欧洲时报》北京代表处主任马林表示,这次活动时间虽不算长,但四个参访城市各有特色,使得脑海里的山东文化与形象鲜活起来,更加丰满立体。尤其是在潍坊市参观的坊子火车站,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年,是一群怎样的中国人,怀着怎样的心绪,奔向了陌生的土地”,马林在25日凌晨发表的一篇随访报道中写道,1916年北洋政府“以工代兵”参加一战,共招募14万名劳工赴欧参战,其中山东籍劳工8万名,逾4万名劳工正是在坊子火车站集合出发……

  谈及山东,马林认为作为齐鲁文化、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山东几乎独踞海外华文媒体宣介中国“百花园”中的翘楚位置。

  “一路走来,我们见到的很多抗疫志愿者、医护人员、解说员等,都认真沉稳而热情,很好地把山东人的好客表现了出来。”马林补充道。

  至于山东的海外传播工作,马林建议借助华侨华人实现“出圈”,以便触达海外。“这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工作,润物无声而不可操之过急。”

  “这次活动让我亲身体验了故乡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齐鲁大地的壮美山河和今日山东发展的蓬勃向上,加深了我们青年一代海外侨胞对山东这片热土的眷恋。”祖籍山东青岛的中东头条特约记者、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铖表示,此次“返乡之旅”增强了自己对于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青岛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事务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社承办。(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