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推动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廊坊市一农业合作社正在进行绿肥还田作业。(资料图) 王巍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8日电 (宋敏涛 王巍)11月27日,在廊坊市文安县皇甫农场了解到,种粮大户刘永利曾参加耕地季节性休耕,他在休耕的400余亩地块种黑麦草作为绿肥,给土壤“加餐”、缓解“疲劳”。“做了几年绿肥还田,不仅节水,还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保护了土壤生态环境。”刘永利说。

  近年来,廊坊市紧紧围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等,持续推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廊坊市积极推行畜禽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等模式,加强源头治理,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不断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持续保持100%,综合利用率达90%。在2018年、2019年河北省对各地市的年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估中,廊坊市连续获得优秀等次。

图为廊坊市一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使用机械收割水稻。(资料图) 作者 王巍
图为廊坊市一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使用机械收割水稻。(资料图)    王巍 摄

  据了解,廊坊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施肥调查、田间试验示范等基础性工作。围绕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以及新服务,加大集成推广力度,调整施肥结构,优化施肥方式,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全市年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50万亩次以上,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通过采取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农户科学用药等措施,农药使用量连年减少,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3%,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2%。

  廊坊市还以秸秆离田利用为主攻方向,指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拓展秸秆离田利用渠道、提升离田利用率,对大块地段秸秆,依托生物质发电厂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对秸秆进行集中处理,对零散地块残留秸秆进行粉碎旋耕还田。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97%以上。

  同时,廊坊市按照“源头防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工作思路,围绕地膜使用标准化减量化、地膜残留调查监测、地膜回收利用试点示范、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示范、地膜污染防控宣传引导等,做好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全市农膜回收利用率保持90%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