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任泽区点“绿”成“金”:林下种养面积逾3.5万亩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泽区东固城村果树下养殖的油鸡。 宋杰 摄

  中新网邢台11月25日电(张鹏翔 杨超)“去年,我在果园养了2500余只油鸡,平均一只鸡能卖8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20多万元。”谈起林下养鸡的收益,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东固城村村民宋大祥十分满意。

  走进宋大祥的家庭农场,只见苹果树下成群的油鸡或追逐嬉戏,或安静啄食,颇为热闹。

任泽区永福庄乡岭四村赤松茸种植基地的工人正在林下采收赤松茸。 宋杰 摄
任泽区永福庄乡岭四村赤松茸种植基地的工人正在林下采收赤松茸。 宋杰 摄

  宋大祥说,从前想提升果园的经济效益,却一直没找到好的办法。2018年,在当地林业部门建议下,开始尝试利用果林资源发展林下养殖的新路子。

  “与普通肉鸡相比,果园散养的油鸡肉质饱满,多被用来煲汤,非常受市场欢迎。”宋大祥说,林下养殖就好比给果树找“邻居”,只有找对好“邻居”才能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林下空间大有可为,如何点“绿”成“金”,让“绿林子”变成“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邢台市任泽区政府副区长骆军峰介绍说,近年,该区依托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林下经济呈现“多姿多彩”局面。

  和宋大祥一样受益的,还有该区邢家湾镇王村村民杜建强,他的致富路子是林下种植赤松茸。

  杜建强的赤松茸种植基地位于该区永福庄乡岭四村东部的林地内。走进杜建强的赤松茸种植基地,只见偌大一片绿林下,一株株赤松茸从秸秆里探出棕色的“小脑袋”。

  “去年,我承包了120亩林地发展赤松茸种植,每亩净利润能达1万元。”杜建强笑说,基地已与海南一家公司签了订单,只需按照标准种植就不愁销售,收入更有保障。

  “赤松茸从种到收整个过程都有用工需求,这个种植基地带动了我们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岭四村党支部书记倪会群说,不仅如此,该基地还与周边农户建立了“秸秆银行”,收购农户的小麦秸秆,用于制作赤松茸生长的“菌床”。现在3000多亩小麦秸秆不但“变废为宝”,更帮助农户省去了粉碎秸秆的费用。

  截至目前,邢台市任泽区林下经济种养面积逾3.5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达2600万元,带动8000余人参与林下管理、经营。“通过林粮、林菜、林药、林苗、林菌、林禽等多种经营模式,我们任泽区林农走出了一条森林资源永续发展利用的新路子。”骆军峰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