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意大利华人时装设计师徐月娟:下定决心绝不“仿造”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意大利华人时装设计师徐月娟:下定决心绝不“仿造”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意大利的时尚圈对华人有刻板印象,总认为我们只会‘仿造’。从一开始我就下定决心绝不‘仿造’任何人,做出自己的创意和风格。”回顾自己在意大利的时尚之路,时装设计师徐月娟如是说。

  徐月娟故乡在侨乡青田,自1990年赴意大利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多年奋斗,她成为首个米兰时装俱乐部的华人会员,创办的高定品牌受到不少青睐,在这个世界著名的时尚之都闯出天地。

  从小,徐月娟就很喜欢“漂亮衣服”,还曾学习越剧。当看到戏曲演员穿的水袖长裙时,徐月娟被服装的柔美与灵动所打动。十多岁时,她就开始在温州学习服装设计。1990年,24岁的徐月娟怀揣梦想远赴意大利。“我既然喜欢这行,就想到最时尚的国家去看一看、闯一闯。”

  初到米兰,徐月娟一边在华人服装厂里工作一边寻求更多深造机会。她拜访米兰当地的“老师傅”们,虚心求教,踏踏实实提升自己的专业实力。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徐月娟在意大利发布了个人首场服装秀,啼音初试即迎来关注。此后她步步为营,创办高级服装定制品牌Delves—JK,走到了聚光灯下。

  “做时装设计一定要有专注做事的定力,要有工匠精神。”徐月娟说,这份工作看上去光鲜亮丽,实则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若没有真正的热爱很容易半途而废。而华人设计师想要在时装王国意大利获取一席之地,就更要精益求精,做出独创的风格。

  “每一个时装作品的做工、原料等细节都要严格把关,技艺之外还要在作品中融入文化,真正的奢侈品能够超越时光。”精湛的技艺和出众的设计让徐月娟的个人服装品牌收获关注,曾多次同迪奥、路易威登等一起登上意大利时尚杂志,也曾被意大利政府推荐参加上海世博会。

  “中国文化为我的设计带来了很多启发。”徐月娟说,无论是小时候接触的越剧,还是巧夺天工的苏绣、蜀绣,敦煌壁画纹饰等元素,都成为自己时装设计的“点睛之笔”。每次回到中国,她也很爱逛博物馆、并去各地采风,为自己的创作找寻灵感。

  “中意两国在服装设计领域有许多相通的地方,能够互相借鉴学习的技艺也很多。”徐月娟观察到,近年来不少意大利时装设计师在作品中融入中国元素。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华人设计师能在当地主流社会崭露头角。

  “时装是美好生活的标志。作为设计师,最高兴的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让顾客神采飞扬。”徐月娟说,目前正与意大利时装院校合作,希望把30多年累积的经验传授下去,为两国时尚交流做一些事情。(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