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以“水”为媒 河北邢台任泽区做活“水文章”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台市任泽区小屯村村民在家中小院用自来水洗菜。 刘云洲 摄

  中新网邢台11月28日电 (张鹏翔 武娜)“以前村里喝水都是浅水井的水,浑浊发苦。现在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清甜干净的长江水,既方便又放心。”11月28日,说起家中用水的变化,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小屯村村民冯彦脸上乐开了花。

  变化始于2020年。据任泽区水务局副局长赵东波介绍,以前小屯村里集体打的吃水井深度普遍低于100米,水中氟含量较高,长期饮用容易导致氟斑牙。2020年,小屯村实施了农村生活用水江水置换,全村170余户人家从此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

  近年来,邢台市任泽区先后开展了农村生活用水江水置换、牛尾河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着力实现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共赢”。

  赵东波介绍说,自2020年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后,如今该区已拓展为地表、地下“双水源”,村民饮水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该工程铺设输水管道81公里,链接农村供水站13处,完成置换人口10万余人,汩汩江水经水厂处理后流入千家万户。预计今年年底前,全区20余万农村人口将全部喝上长江水。

  除百姓饮上优质水外,任泽区境内许多河湖也实现了河河有水。位于城区西部的牛尾河便是该区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的有力证明。

  河水潺潺,小桥卧波,各种绿植,错落有致……驱车来到牛尾河河畔,一幅水绿交融的生态美景跃入眼帘。

  “这两年常来这里散步锻炼,看着流淌的河水,心里真敞亮。”牛尾河沿线南章固村村民霍秀红说,几年前,牛尾河不仅河道干枯,还堆满了干柴垃圾,没想到如今成了网红地。

  “牛尾河的改变得益于牛尾河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投资3.4亿元,总面积约2200亩,从全流域‘一盘棋’的角度出发,坚持‘水滩岸路绿’五位一体综合施策,一体化推进。”任泽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颜洪涛说,经过治理,牛尾河不仅恢复了“河”的容貌,还建成为一条拥有9个生态公园、全长13公里“水清、岸绿、路通、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廊,成为附近居民游玩锻炼的好去处。

  牛尾河是任泽区环城水系闭合贯通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颜洪涛介绍,目前任泽区已规划连通了总长46.5公里、总蓄水量约450万立方米互连互通、能蓄能排的平原生态水网体系,实现了河河相连、河湖相通、峰枯互补。

  河流复苏,生态向好,任泽区范围内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多,黑水鸭、??、白鹭等珍稀水禽成为常客。走进该区雅集公园、人民公园、邢州湖公园等地,鸟类随处可见,草木郁郁葱葱。一幅水绿交融、生态宜居的生态画卷正在任泽区城乡之间徐徐展开。(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