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未来之城”:谋划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11月28日电 题:探访“未来之城”:谋划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

  中新社记者 崔涛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进行,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雏形全面显现,这里正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进行

  走进“轨道上的京津冀”核心枢纽工程——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简称“R1线”)建设现场,该线路首个车站——金融岛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

  R1线连接雄安新区与北京主要功能区,将实现“一小时”直达北京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

  11月23日,中国中铁产业集群疏解落地雄安新区揭牌暨启动仪式举行。11月25日,雄安宣武医院(新区投资部分)项目全面封顶。

  此外,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全部进场施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已完成总部选址,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2所医院选址全面落位,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

  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近日,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雄安高峰论坛上发布了雄安“城市大脑”——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的消息。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被称为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投入使用后,将为雄安提供源源不断的运算动力。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将设置3600多台服务器机柜,可达百万核vCPU算力,满足雄安新区2035年内数字城市建设算力需求。”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袁晓东说。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形成“双谷”生态骨架,国贸中心、“一场三馆”等重大项目拔地而起,昝岗片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综保区等产业平台载体加快建设,容东、容西、雄东现代化城区启动运行,近10万征迁民众回迁新家园。

  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近日,丝光椋鸟、黄腹山雀、水鹨、斑鸫、疣鼻天鹅……多种珍稀鸟类频频现身白洋淀。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鸟类资源整体呈现出种类增多、数量增大的变化趋势,特别是一些珍稀濒危鸟类出现,突显了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鸟类群落多样性的提升。

  截至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42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6种。

  不仅是白洋淀,千年秀林、雄安郊野公园……构成了未来之城的蓝绿底色。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6.9万亩,森林面积达到72.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按照规划,到2035年,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一幅“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