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枣强传统复合材料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撑杆跳”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6日电 (崔志平 贾献义 梁晶晶)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作为全国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加工企业700多家,行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加工能力200多万吨,但长期以来,存在产品附加值低、核心竞争力弱等突出问题。

图为枣强县复合材料展馆一角。 供图
图为枣强县复合材料展馆一角。 供图

  去年以来,为加快复合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枣强县把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作为推动发展的主线,打造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助力传统复合材料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撑杆跳”。

图为位于枣强县的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供图
图为位于枣强县的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供图

  据介绍,枣强县充分依托河北省复合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空调工程研究所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鼓励企业开发高端复合材料制成品,重点发展多基复合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石墨烯电取暖产品,积极开发面向航空航天、风电叶片、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性能产品。

图为工作人员在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察看改造升级材料合成设备。
图为工作人员在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察看改造升级材料合成设备。  供图

  在枣强县一企业投资3000万元的LFT-D(热塑性)模压生产线上,机械手臂飞速运转,热塑性物流托盘从原材料到成品仅需120秒。“它的投用,实现了枣强复合材料产业由热固型向热塑型的转变。”企业一相关部门负责人刘菊芳说。

  据悉,枣强县积极引导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在企业主导产品方面搞自主研发,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通过企业的自主创新,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创造提升、产品结构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提升。

图为工作人员在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调试玻璃钢自动化生产设备。
图为工作人员在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调试玻璃钢自动化生产设备。  供图

  枣强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广红称,枣强县依托河北省复合材料技术研究院、枣强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了联合研发平台,定期发布的“中国·枣强复合材料产业指数”,更是为产业采购商、生产加工企业提供系统、持续的数据服务和决策依据,提升了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