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乡村飞回“归巢燕”:河北三河大学生争当“新农人”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三河市恒昌家庭农场。 高澍 摄

  中新网廊坊9月1日电 (宋敏涛 王洋洋)一手拖着大串葡萄,一手轻巧地把葡萄送进保鲜袋,拧紧扎丝,摆进纸箱……1日,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皇庄镇芦庄子村三河市恒昌家庭农场里,农场负责人马啸宇正利落地将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打包发货。

  “‘蓝宝石’葡萄生长周期长,错开陆地葡萄上市季节,能卖个好价钱。”今年30岁的马啸宇温文尔雅,看起来踏实能干。他说,于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选择返乡创业,当时承包了40亩地,用自家养猪厂粪污水处理后的肥水做灌溉,种植大田作物。后因经济效益低,改种高附加值的特色蔬果“蓝宝石”葡萄。“到第三年,我的葡萄园就迎来盛果期”。

  葡萄园里,藤枝层叠下,颗颗酷似“手指”状的葡萄挂满枝头。“一藤一串,一串150颗左右,每亩地年产控制在4千斤左右,葡萄生长全过程不用化肥农药,安全和口感最重要。”马啸宇娓娓道来自己的“种植经”。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共种植6000余棵葡萄藤,年收益约50万元,带动近20位村民就业增收。

  与马啸宇一样,“80后”段瑞雪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返乡创业,在皇庄镇王辛庄村开了一家笙制作工作室。“现在除了制笙,笙的维修、保养、调音等业务也越来越多。”段瑞雪笑道:“近几年,工作室的客户越来越多,订单做不过来,大家都过得越来越好。”

  制笙是段瑞雪的家族手艺。段瑞雪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喜欢研究乐器,上初中开始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制笙,大学选择了和乐器相关的音乐专业。为让“笙”声不息,段瑞雪钻研创新,制作活笙斗、改进扩音装置,让笙更新颖。

  段瑞雪不但开起网店卖笙,还计划带着笙制作技艺进校园、进农村,让更多人了解笙,接触笙制作……现在,段瑞雪经营的工作室年产值达5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三河市积极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制定出台扶持创业创新政策,发放创业扶持资金补助,激励各类人才在家乡大施所能、大显身手。大学生创业“返乡潮”的形成,带来了三河市高端农业、农村电商、传统手工艺等业态兴起。(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