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安平近千亩温室花卉远销海内外 带动2000余人增收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戎军(左)讲授养花经验。 张佳 摄

  中新网衡水9月1日电 (崔志平 张佳 田畅)秋日,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大何庄乡一农场的花卉种植基地温室大棚里,各类鲜花竞相绽放,该农场负责人戎军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除草、浇水。

  近年来,安平县把温室花卉种植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化模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3处,种植大棚花卉600亩,发展规模种植户500户,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目前基地有蝴蝶兰、红掌、天堂鸟等花卉15余种、30万余棵,明天有一个1000多棵红掌的订单要配送,这一单下来收入在3万元左右。”戎军说。

  谈及自己种植花卉的历史,戎军说,“以前上班,退休后就在老家包了点儿地,刚开始只是种庄稼,然后试着大棚种植,种过药材,后来朋友建议我种花卉,因此开启了种花之路。”

  戎军说,刚开始种花卉的时候没有经验,种植的花卉得了黄叶病,这才发现种花也有大有学问。他四处学习取经,购买花卉种植方面的书籍,请省市县技术人员教授,不断地学习栽培技术,如今培育的花卉新品种红掌、蝴蝶兰已达到几十个。

  “如果想要一盆树形优美的造型花卉,这是需要长时间修剪整形逐渐培养形成的;如果想要欣赏花朵,就需要增加开花量和枝叶间的通透性,这就需要从小苗阶段开始疏枝,这样才能把花卉种植做精做细。”戎军说。

  如今,戎军经营的6个花卉大棚,年收入在30万左右。谈及下一步计划他也是信心满满,“我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不断提升花卉造型和品相。同时,继续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共同增收致富。”戎军说。

  刘小妙是大何庄乡满子村村民,之前她一直在家务农,来到花卉基地打工后,不仅学到了技术,还给家里增加了收入,这让她很高兴。“在这上班离家近,不但每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能学到各种养花的技术,以后打算自己也建一个花卉种植大棚。”刘小妙说。

  截至目前,安平县温室花卉种植面积近千亩,种植户结合市场需求,生产鲜花用于家居、婚庆及各类节庆装饰,带动20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种植花卉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16年起,该县花卉年销售额在500万左右,其中花卉出口占比近10%。

  “现在有了温室花卉大棚,农民收入翻了好几番,实现了农业生产由季节性生产向均衡生产、由低产出向高收益的转变。”安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程顺戳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