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邑韩庄镇年产花架500万件 占全国花架市场八成份额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9月1日电 (崔志平 张保卫 孙艳雪)1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一家具有限公司展厅,各式花架映入眼帘,客商们正在仔细挑选款式。

  韩庄镇花架制作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已有近40年历史,素有“花架之乡”之称。据介绍,当初由在武邑县雕刻厂上班的韩庄籍木工师傅将花架生产引入韩庄镇,起初只有韩庄镇的几个村从事花架加工。因韩庄镇花架大多使用老榆木作为原材料,价格适中且纹理美观深受消费者青睐,迅速占领花架市场。

  后来随着花架销量的逐渐扩大,从事花架生产的人员越来越多,现在成为韩庄镇支柱产业。目前,全镇有花架生产企业100余家,年产花架500万件,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地,占全国花架市场份额的80%,产业工人达6000余人。

  据介绍,一个成品花架需经过选料、绘图、开榫、雕花、组装、打磨、上漆等十余道工序制作而成,主要用于花卉、盆景的摆放。经过创新发展,韩庄镇花架的款式由最初单一的仿明清式发展到现在的明清式、新中式、古钱式、圆草花式、小双层、大双层等两百多种款式,每种款式又有不同规格。近几年又衍生出了盆景桌、国学桌、玄关桌等系列产品。

  据武邑县硬木雕刻家具协会会长杨永海介绍,韩庄镇花架产业的兴旺,把周边村的劳动力和妇女甚至是残疾人都带动参与进来,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环,让他们既不耽误地里活儿又能增加收入。

  “我们厂有职工120多人,基本上都是附近村的老乡。镇上生产花架的企业较多,用工也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都是记件工资,一个熟练工每天能挣二三百元。”武邑县韩庄镇一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占赏说。

  “我在镇上花架厂上班已有10年,现在我和我爱人都干这个,像我们这样一家几个人在花架厂上班的人很多。”武邑县韩庄镇一花架厂工人张金力说。

  “我们公司销售的花架都是来自韩庄镇,这里生产的花架用料考究,做工精美,深受顾客喜欢。”来自北京的花架经销商王自力说。

  据武邑县韩庄镇宣传委员马玲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花架的需求也逐年增加,花架的生产方式也从最初的纯手工制作,发展为机械化生产。近几年随着网络销售的发展,现在韩庄镇有50%的花架通过网店和直播带货销售,因此也带动了当地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目前韩庄镇从事花架网销人员有500多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