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鹿泉区:昔日栽核桃 今日种粮食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农机手驾驶玉米联合收割机抢收春玉米。 王瑞夫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6日电 (俱凝搏 吴新光 张嘉琪)9月6日,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小毕村几户村民刚吃过早饭,就赶忙来到地头,收割地里的玉米。望着玉米联合收割机里“吐”出的金黄的玉米棒子,农户们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

  据悉,这些地块曾是园林地,一年前栽种的还是核桃树。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郝庆锁介绍说,2020年开始,区、镇两级政府通过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耕地保护政策、粮食安全知识,让各村各户认识到“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对于存量问题,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杜绝‘一刀切’。”他说。

  做通了农民的思想工作,扭转了农民的思想观念,有序恢复耕地工作进展顺利。2021年下半年,小毕村有部分村民开始改种冬小麦。2022年1月份,小毕村开始大面积刨核桃树,一直持续到3月份。从平整土地到改良土壤,从施有机肥到浇水,村民们忙着为耕种粮食作物作准备。今年6月中旬,冬小麦成熟,麦香弥漫在田间地头。

  “村民们能将园林地有序恢复为耕地,主要有两个原因。”在小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建生看来,一是村民们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保护耕地的意识增强了;二是近些年核桃市场价格低迷,而粮食价格却稳步提高,村民们种粮的积极性也高了。

  据了解,村里现在大面积播种的春玉米已经成熟,村民们陆陆续续开始收割。小麦6月中旬收割后,第二茬种的夏玉米,9月底也将迎来收获期。

  薛建生介绍,小毕村共有2700亩园林地,本着尊重村民意愿的原则,目前只有1000亩还在种核桃树,其他1700亩都有序恢复为耕地,大多数种的是小麦、玉米,少量地块种的是红薯、黄豆。

  近年来,鹿泉区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监管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探索编制了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方案,将违规占用耕地后转为林地、园地、草地等难以恢复的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以“进出平衡”方式补充“进”地,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截至2021年底,该区有1.3万亩园林地恢复为耕地。(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