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10年行程20万公里 将青春献给公益事业的沧州“格格”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1年12月22日,刘慧敏(右一)为山西省吕梁市一农村的贫困学生带去生活物品。 受访者供图

  (奋斗者·正青春)10年行程20万公里 将青春献给公益事业的沧州“格格”

  中新网沧州6月5日电 (记者 王天译)“这笔钱不能再拖了,要尽快转给有需要的人。”5日上午,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的火锅店里,刘慧敏坐在餐桌旁,书写着转赠捐款的相关材料。她的脖子上,术后留下的疤痕仍清晰可见。

  2019年11月,为给80多名贫困孩子发放助学款,刘慧敏在从天津回献县的路上发生严重车祸,身体多处受伤,11根肋骨断裂。在医院昏迷十多天后,她才得知,事故发生后,很多爱心人士为她募集手术费用,短短几个小时就筹得手术款5万多元,天津当地的公益组织还专门为她开设了账号,接受社会捐款。来自石家庄、秦皇岛的陌生人从几百公里外赶来探望,她的病房外摆满了鲜花。

  更让她感动的是,她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们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他们的“格格姐姐”祈祷。

图为2020年7月8日,刘慧敏(中排右一)在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归养村一学生家中与学生家人合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0年7月8日,刘慧敏(中排右一)在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归养村一学生家中与学生家人合影。 受访者供图

  “很多孩子是我在2013年认识的,那时,他们问我叫什么,我就把小名‘刘格格’告诉了他们。”刘慧敏说,从那以后,大山里的孩子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都习惯地称她为“格格”。

  在做公益之前,刘慧敏也只是一个普通女孩。

  1989年,出生不久的刘慧敏被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南刘庄村一户农家抱养。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没有读完,她就辍学前往天津打工。

  在天津一家美发店做了几年学徒后,勤奋好学的刘慧敏当上了店长,工资也渐渐涨到了4000多元。

  2012年末,一则有关贵州山区贫困儿童的新闻引起了刘慧敏的注意。

  “没有想过,还有这么困难的地方。”刘慧敏说,从未出过远门的她想去看一看。因为平时没有假期,她买了除夕夜的机票飞往贵州。

图为2020年7月8日,刘慧敏(右三)在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归养村一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0年7月8日,刘慧敏(右三)在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归养村一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受访者供图

  几经辗转,当她来到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的一处山村时,已是大年初二。“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氛,房屋破败,街道冷清,孩子们穿着破旧的衣服,不合脚的鞋上一个洞挨着一个洞,小脚冻得红肿。”刘慧敏回忆,她从孩子们浓重的方言里隐隐约约听出,他们都是留守儿童。

  从贵州回来后,刘慧敏的心“不安分”了。“孩子们的小脚丫总在我眼前晃,我要帮他们,哪怕我只是一个打工女孩。”刘慧敏说,2013年3月,她联系上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尚重镇双联小学校长,得知那里175名学生大部分孩子的鞋都是坏的,她就利用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去市场买鞋。到5月份,她终于买够了175双新鞋,给孩子们邮寄了过去。

  “校长给我拍来了图片,看着孩子们穿上新鞋后开心的笑脸,我的心都融化了。”刘慧敏说,她决定去学校看看,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2013年5月底,刘慧敏带着几千元的生活、学习用品和玩具,来到了双联小学。在那的十多天里,她不断去学生家探访,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为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

  “有些孩子家离学校很远,要走三四个小时,翻好几个山头才能到学校,有些孩子的新鞋两三个月就穿坏了。”刘慧敏说,从贵州回来后,她用为数不多的积蓄,又为双联小学的孩子和老师们一人购买了一双新鞋。

  刘慧敏作为一个“打工妹”,无私资助贵州学生的事迹被贵州媒体报道了,天津媒体也多次对她进行采访,公益女孩“刘格格”的名字逐渐被大家熟知,很多爱心人士慕名找到她,希望通过她去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

  “大家给我转账的每一笔钱,我都用心记下,用在了什么地方,我都会进行反馈。”刘慧敏说,随后几年,她一边工作,一边用空余时间,把爱心人士的捐助一笔笔落实到贫困学生和山区学校,就像一名邮差,一遍遍将爱心传递。

  随着爱心人士不断增多,刘慧敏又开始“牵线搭桥”,让爱心人士和贫困学生实现“一对一”资助,资助对象除了偏远山区,也有沧州当地的一些贫困学生。

  几年时间里,刘慧敏的足迹遍布贵州、青海、湖南、四川等十多个省份,越来越多的爱心开始在她这里汇聚,然后温暖到更多的贫困儿童。

  遭遇2019年11月那场车祸的刘慧敏,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直到春节前夕才勉强出院。可出院没几天,她就带着新衣服和糖果,一份一份地送到当地困难学生手中。

  “这几年每年都给孩子们送,不想让他们失望。”刘慧敏说。

  车祸带来的创伤让她无法再去天津打工。2020年9月,她在家乡献县开了一家火锅店。开店之初,一个“爱心捐款箱”就放在了店里的显眼处,“每卖出一单火锅,我就拿出10块钱,放到爱心箱里,来店里的顾客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随意往里投放。”刘慧敏说,这些爱心捐款也都用来资助贫困学生。

  火锅店进门的墙角处有一张桌子,服务员说,店里生意再忙,这张桌子也不接待客人,“这张餐桌是格格设的爱心餐桌,专门给受资助的贫困孩子和当地的环卫工人准备的。凡是在这张桌子吃饭的客人,都是免费就餐。”

  很认真地写完转赠材料后,刘慧敏舒了口气:“车祸住院后,大家为我捐的善款还有7万多元没有用,我想让公益组织把这笔钱转给比我更需要的人。”

  随着身体慢慢好转,闲不住的刘慧敏又开始为公益事业四处奔波。据不完全统计,10年时间里,她先后前往十多个省份,行程超20万公里,筹集善款10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2000多人。

  “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孩子们。”刘慧敏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2013年春节,她在赫章县山区看到穿着露脚指头的鞋的孩子们时所想的,也是这十年来她坚持做的。(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