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太行山村见闻:石头房子待客用 村民家门口变“房嫂”留乡愁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地民宿。 陈林 摄

  中新网邯郸10月26日电 题:太行山村见闻:石头房子待客用 村民家门口变“房嫂”留乡愁

  中新网记者 陈林 王天译

  依山而建的小山村,村落顺着沟坡自然展开。一间间当地居民曾长期居住的石头房屋,如珍珠般点缀山间。从小在村里长大的申姣姣,正在为客人讲解这些老房子的建造历史。

  这里是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山脚下的集贤村,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距此不远的响堂山石窟,有北齐王朝留下的最大艺术宝库,被学术界誉为“北齐造像模式”。

  待人接物的热情大方,工作制服的干净得体……得益近年当地旅游业发展,35岁的申姣姣在家门口成为一位职业“房嫂”。上班时,她需负责村里两个院落9间民宿客房的服务工作。下班后,还要照顾好12岁孩子的学习生活。

  在没有专业导游跟随客人讲解时,她也会兼职义务讲解。村中这些由大小不一石头砌成的房屋里,留存着她们儿时走家串户游玩的美好回忆。她精心打理的小院,石榴、山楂等果树上满是果实,而北方院落并不常见的竹子同样长势喜人。菜地里,应季蔬菜正待收获。

  这些小院,曾接待过山东、河南等多地客人。当地人眼中普通的石屋,让很多外地客人“住着不想走”。从小居住的石屋变成一晚数百元的民宿,曾让申姣姣觉得“不可思议”。随着游客日渐增多,依山而建的老村里数百孔石头屋子正分批次装修,用作高端民宿。

  山环水绕,泉水潺潺,当地让老村风貌留存的同时,新村更注重整体规划与地方特色、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目前,当地按照“旅游+民宿”方式,正在打造集农家乐、民宿文化旅游、农耕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响堂小镇”。秋日里的响堂秀林花谷,耀眼的金色花毯,绚丽夺目。

  藏隐在山下的古老村庄,原生态的美丽风景,现代化的生活设施,职业管家式的“房嫂”……这里的乡村旅游,正试着把一些外地游客寻找的“诗和远方”与本地青年人希望留住的“乡愁”相互转化、相融。申姣姣说,近年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开始返乡了,“这里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响堂小镇”所在的峰峰矿区,是一个资源型老工矿区,目前正将沿河村庄按照“旅游+特色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民俗文化”模式,逐步打造成为集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带,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据测算,中国2019年乡村旅游接待量超过30亿人次。乡村旅游正日益成为人们感受田园风光、温暖乡愁的好方式,也是推动创新创业的新领域和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这两年周边游的客人多一些,隔三差五还会有回头客。”经营一家茶社的朱丽说,近年当地进行生态修复治理,附近很多煤矿已关停,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很多游客来自北京、天津等大城市。

  茶社的三间石屋里,精心摆放着用来招待客人的各式茶具,煤油灯等多年前的生活用具也成装饰。吃饭品茶,丰俭由人。百余元一泡的主打茶,让回头客越来越多。

  此前在上海从事旅游工作10年的女儿,近年也返回邯郸工作。在朱丽看来,女儿返乡的背后,有亲情的召唤,也有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就业新机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