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首现滹沱河湿地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0月20日电 (赵丹媚 姚伟强)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20日消息,鸟类摄影爱好者于16日、19日在河北石家庄滹沱河湿地分别拍摄到的野生鸟类,经多位专家调查研究,确认系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

图为10月20日,滹沱河湿地的青头潜鸭。 中新社发 刘洵 摄
图为10月20日,滹沱河湿地的青头潜鸭。 中新社发 刘洵 摄

  “这次我在距离50米以内拍到了,真的特别惊喜,以前至少是在100米外拍摄的。”听闻“鸟友”16日在石家庄滹沱河畔发现青头潜鸭踪迹,一直关注该物种的石家庄鸟类摄影爱好者赵玉红连日来一直在滹沱河畔寻找,并于19日拍摄到青头潜鸭。

  这是继今年7月2日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拍摄到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活动影像后,赵玉红再次在“家门口”拍摄到这一珍贵物种。

  青头潜鸭是一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全球仅存数百只。

10月20日,在滹沱河湿地拍摄到的鸟类,从左到右依次为青头潜鸭、白眼潜鸭和红头潜鸭。 中新社发 刘洵 摄
10月20日,在滹沱河湿地拍摄到的鸟类,从左到右依次为青头潜鸭、白眼潜鸭和红头潜鸭。 中新社发 刘洵 摄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在石家庄区域内,今年1月,滹沱河上游岗南水库现8只白尾海雕;今春迁徙季,300余只小天鹅在滹沱河子龙大桥东侧停留一个半月;夏季,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雉在藁城区九门回族乡被发现;入秋以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再现石家庄……这些都是石家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表现。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划定禁猎区、规定禁猎期,编制实施了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规划,稳步推进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项目,恢复了一批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河北省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278处,总面积达14034平方公里,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地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成效明显。(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