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易水文脉·砚遇金石展”河北易县展出 最早拓片可追溯8000年前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观者在易县出土商代易州三句(勾)兵拓片前拍照。 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25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 “易水文脉·砚遇金石展”25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开展,此次展出的拓片跨越8000年历史,具较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易县北福地遗址出土的石斧石坠拓片。 吕子豪 摄
易县北福地遗址出土的石斧石坠拓片。 吕子豪 摄

  据了解,该展览分“易水文脉拓片展”和“砚遇金石展”两个系列,共展出展品150余件。其中,“易水文脉拓片展”展出新石器时代北福地遗址石斧石坠拓本及唐、元、明、清等历史时期珍贵金石碑刻拓片资料50余件。

易县县城龙兴观遗址唐玄宗御注老子道德经幢拓本。 吕子豪 摄
易县县城龙兴观遗址唐玄宗御注老子道德经幢拓本。 吕子豪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占良称,此次展出的易州镇国寺石佛座铭文初拓本中(原器年代为公元591年),有“大隋隋国,易州易县”内容题记,此为“易县”二字作为地名首次在碑刻中出现。

  此外,展出的《皇帝东巡之碑》(御射碑)拓本,是目前所见易县境内最早的碑刻文字。该碑碑文记载了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一行由山西大同出发向东巡行,归途经易县五回岭时,皇帝在此弯弓射箭等内容。

邹洪利介绍根据易县燕下都遗址出土的青铜器纹饰开发制作的龙凤纹铺首砚。 吕子豪 摄
邹洪利介绍根据易县燕下都遗址出土的青铜器纹饰开发制作的龙凤纹铺首砚。 吕子豪 摄

  当日,“砚遇金石展”则集中展出了易水古砚藏品及现代易水砚精品近百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易水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邹洪利说,易水砚产于易县,是中国著名古砚之一,此次展出的龙凤纹铺首砚、清顺治任有刚铭随形籽石易水砚、琴瑟和鸣砚等易水砚珍品,体现了易水砚的传承历史、制作技艺和艺术价值。

清顺治任有刚铭随形籽石易水砚。 吕子豪 摄
清顺治任有刚铭随形籽石易水砚。 吕子豪 摄

  易县,古称易州,因易水而得名,入选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名录。该县有历史文化遗存300多处,有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燕下都遗址、万里长城——紫荆关等国家、省、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处,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