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节粮减损有妙招 河北永年良机良仓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6日电 (王天译 赵明)脱粒、烘干、入库……金秋丰收季,走进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仓储点,十余辆半挂运输车正有序排队等待收储。

  “收割机机械摘棒,运到仓储点直接脱粒、烘干、入库,不仅节约人力物力,还省了晾晒地方,更不担心仓储不当玉米霉变、被老鼠咬食的问题了,变相提高了产量。”永年区种粮大户王朋飞说。

  另一边,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智慧存储仓“巡察”。“粮温正常,氧气密度可以,粮情良好。”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庆玲边走边说。偌大的仓库内有序存放着一座座堆积如山的玉米粒。

  谈到减损妙招,刘庆玲说,农户自收自储损失率大概为5%到6%,而他们则要求降低到2%以内。“从粮食收割起,我们采用机龄小于两年的新型收割机,收割完拉到仓储点统一进行脱粒、烘干、按验质标准入库。入库后分类进行科学管理,比如玉米喜氧,我们进行仓储全封闭,降低空气氧气密度,抑制其呼吸等,有效减少粮食损失。”

  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利国表示,在确保“三秋”进度情况下,该区优先调度机龄三年以内的近200台收割机作业,降低损失率,同时,加大对农机手的培训力度,进行科学收、运、储,提高全区16家企业的粮食烘干能力,降低粮食霉变率,目前可满足全区30%粮食烘干作业,基本满足15万亩流转土地规模经营的粮食烘干需求。

  据悉,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区,玉米种植面积达52.25万亩。近年来,该区不断探索节粮减损妙招,通过推广良机收割、加大培训力度、收储企业全链条科学收储等措施,严把粮食收购和产后加工各个环节,最大程度保障粮食安全、真正做到颗粒归仓。(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