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百余方“易水砚”精品在河北易县展出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10月25日,龙凤纹铺首砚、琴瑟和鸣砚、清顺治任有刚铭随形籽石易水砚等百余方易水砚精品及易水古砚藏品在河北易县展出。

  易水砚产于河北易县,是中国著名古砚之一,与广东的端砚齐名,有“南端北易”之称。其石料为上亿年形成的水成岩,以“紫翠石”和“玉黛石”为代表。2008年,易水砚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国家级“非遗”易水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邹洪利

  这方砚是采用燕下都出土的国宝级文物(透雕龙凤纹)铜环铺首,也叫铺首相环,(把)这个纹饰雕刻在砚台上,成为一件镇馆之宝。雕的纹饰是在砚的背面,还有在正面是这样的,这是正面的砚面,这是砚台。砚背雕刻铜铺首,是开启幸福人生的意思。(徐巧明 万旭)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