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峰峰创客空间:磁州窑烧制技艺的“梦工厂”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的磁州窑是中国北方民窑的代表,素有“南有景德镇,北有磁州窑”之说。2006年,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更好地传承磁州窑技艺,邯郸市峰峰矿区成立了创客空间,邀请当地陶瓷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入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磁州窑烧制技艺创新的“梦工厂”。

  【同期】峰峰创客空间负责人 曹敬坤

  峰峰创客空间成立于2017年,成立的初衷是为想创业,特别是喜欢磁州窑(技艺)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创业服务平台,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房屋补贴、水电补贴、政府贴息贷款、创业咨询、创业培训等全方位的一个创业服务。

  【解说】今年33岁的孟繁甲出生于陶瓷世家,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学习磁州窑烧制技艺。2019年,孟繁甲和团队入驻峰峰创客空间,主要从事陶瓷艺术设计。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审美和实用性,创造出了很多网红产品。

  【同期】峰峰创客空间创业者 孟繁甲

  在第一次参加峰峰文创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做了一个陶瓷蓝牙音箱,叫“说唱俑”蓝牙音箱。它采用的就是汉代的一个“说唱俑”(造型),左手抱鼓右手拿鼓槌这样一个形象,它跟音箱、音律的东西就很合拍,所以我们把它传统的鼓换成了一个音箱,然后后面还赋予了一些蓝牙功能。我们磁州窑作为一个载体,然后加入新的实用性,加入新的元素符号,然后把它做成一个创新型的实用器。今年我们的“胡服骑射”小夜灯,也要参加我们今年省里的比赛了。

  【解说】据曹敬坤介绍,像孟繁甲这样的创业者,在峰峰创客空间还有很多,他们聚在一起,研究烧制技艺、交流做瓷心得,让传承千年的磁州窑技艺焕发出新活力。“95后”小伙儿赵英杰和爷爷一同研发的柔性陶瓷釉,是一款跨界产品,被称为“摔不碎的陶瓷”。

  【同期】峰峰创客空间创业者 赵英杰

  这是我们今天实验的柔性陶瓷釉,它有着对比搪瓷而言(烧制)温度低的优势,(烧制温度在)300℃至550℃,有一定的柔韧性,它可以应用于金属防腐上面,可以替代镀金和喷塑。我们研发的这个新产品,扩大了陶瓷、搪瓷的使用范围。

  【解说】峰峰创客空间的良好氛围,也吸引了很多在校大学生,韩起超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一名大二学生。由于喜欢陶瓷制作,暑假期间,他来到峰峰创客空间学习磁州窑技艺。

  【同期】 磁州窑技艺爱好者 韩起超

  这是我做的一款产品,这个是仿我们古代磁州窑的窑炉,做的一款台灯——小夜灯,看着我做的这个作品,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我在学校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以后肯定会往磁州窑技艺方面发展。

  【同期】峰峰创客空间负责人 曹敬坤

  下一步我们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加入到我们这个创业团队里边,创业大家庭里边,为磁州窑(技艺)培育一部分年轻的人才和年轻的企业。

  记者 艾广德 陈林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