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八卦掌发源地河北文安:让百年武艺焕“青春”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文安县八卦掌传承基地,八卦掌传人王建东正在指导学员们练习根基要领。 郑佳庆 摄

  中新网廊坊8月10日电 (宋敏涛 王洋洋)“出掌为圆,走的路线也是圆,招式套路就是要带气走圈,避正打斜,以掌代拳,掌随身变……”10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八卦掌传承基地,八卦掌传人王建东正带领学员练习根基要领。

  八卦掌是中国传统武术三大内家拳之一,是清代武术宗师、河北文安人董海川所创。八卦掌因拳理建立在《易经》八卦理论基础之上而得名,拳术套路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技击独特,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文安县八卦掌传承基地,学员们正在室外练习八卦掌。 郑佳庆 摄
在文安县八卦掌传承基地,学员们正在室外练习八卦掌。 郑佳庆 摄

  今年31岁的王建东出生于文安县文安镇南关村一个武术世家。文安是八卦掌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武术之乡”,习练人数较多。王建东自幼受到当地习武之风影响,酷爱武术,7岁开始跟随母亲学艺,后师从阴阳八卦掌第五代传承人任文柱,技艺不断精进,成为八卦掌新一代传人。

  王建东说,内外兼修是八卦掌的精要所在。该掌讲究“走圈”制敌,整套拳技动作理法精密、结构严谨、内容丰富,融拳技、内功、艺术为一体,走转时形似游龙、坐如虎踞、翻转似鹰、视若猿首,在国内外广为流传。

  “以前只是一心想把八卦掌练好,慢慢地,开始想做啥更有意义。”参加数次武术大赛后,王建东逐渐领悟到武术的意义永远不止于竞技。大学期间开始,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便在王建东的心里萌芽。

在文安县八卦掌传承基地,学员们正在室外练习八卦掌。 郑佳庆 摄
在文安县八卦掌传承基地,学员们正在室外练习八卦掌。 郑佳庆 摄

  2014年,大学毕业的王建东进入文安县文柱武校任职,成为了一名武术老师。除了继续探寻竞技武术如何发展得更好,王建东还希望能深挖八卦掌的文化内涵,使其更好地在新一代的青年中传承下去。

  “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八卦掌传承和保护力度,作为非遗传人,更要坚持把它发扬光大。”王建东说,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八卦掌,2019年起他担任该校负责人,教授更多人习武。

  起式、行步、换式、变式、发力……杨宇杰的一套八卦掌打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潇洒自如。今年20岁的杨宇杰是王建东学员之一,已练武十年。“我是从小练着八卦掌长大的,八卦掌拳术套路丰富,马上就要去外地上大学了,我要精进武艺,让家乡的名片更亮些,吸引更多年轻人习练八卦掌。”

  一辈子痴武、习得好功夫、让传统武术遍地开花,是王建东最大的心愿。如今,不仅是文安县,来自国内外的数万名爱好者纷纷慕名赶来学习八卦掌。据王建东统计,3年时间里,他先后教了近2000名学员。

  近年,为让八卦掌更好地传承发扬,文安县将其作为中小学必修课,全县13个乡镇25所中小学开设了八卦掌理论和实践课程,每年均有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非遗展演和武术比赛,八卦掌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新活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