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廊坊安次刺绣技艺:“中国风”绣品走俏海外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刺绣团扇。 武保强 供图

  中新网廊坊8月11日电 题:探访廊坊安次刺绣技艺:“中国风”绣品走俏海外

  作者 李玉素 宋敏涛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京南御绣的团扇和屏风,全是纯手工绣制的中国风图案……”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京南御绣”的直播间里,随着主播兼“绣娘”武雅欣介绍,5分钟不到,直播间进来近百名网友。

  当日,理线、穿针、落针……手腕翻转间,丝线在武雅欣手中若行云流水,绣棚上的图案逐渐丰富起来。武雅欣说,京南御绣绣品采用的是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廊坊安次刺绣技艺,她的哥哥武保强是廊坊安次刺绣技艺第三代传承人。

  “明末清初的时候,老一辈的武家人凭养蚕绣织为生,后来靠着当地市场集散流通地理优势,专攻纺织刺绣手艺,许多绣制衣品慢慢走进达官贵人家。”廊坊安次刺绣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武保强说,安次刺绣技艺至今仍保留着纯手工绣制,其绣品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

  武保强拿着一对蝴蝶样式的精美刺绣耳饰说,“像这样带有中国元素的刺绣饰品,在海外是销售最好的,很受国外消费者喜爱。”

  据介绍,武保强接手祖上刺绣工艺后,自2009年起在江西上饶、湖北武汉、泰国曼谷、希腊雅典、英国伦敦等地建立了办事处及分属公司,绣品大概有三分之二出口海外。

  如今,已发展京南御绣、京城刺绣、武家扇行等多个品牌的武保强,在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绣品的同时,也与多个电商平台紧密合作不定期开展直播,武雅欣则担任主播,为刺绣爱好者讲解刺绣技艺,演示繁多的针法。

  “我们把安次的刺绣技艺融入了团扇、屏风、耳饰、灯饰等产品中,未来将继续研究设计新的花色图案,着重开发饰品、摆件等类型的小型绣品。”武雅欣说,想学刺绣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想让更多人学习这个技艺,发展传承下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