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逾50只天鹅迁徙停歇“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鹅们游过湖面,仿佛在上演“水上芭蕾”。 张学峰 摄

  中新网衡水11月9日电 (崔志平 黄建 金莉莉)“自2000年以来,衡水湖冬春两季都有天鹅飞临的记录,此次共监测到大天鹅和小天鹅共52只。”9日,河北省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说。

天鹅降落衡水湖上休憩,空中还有它们的同伴飞来。 张学峰 摄
天鹅降落衡水湖上休憩,空中还有它们的同伴飞来。 张学峰 摄

  随着迁徙季到来,近日不少衡水市民在衡水湖看到天鹅嬉戏于水面,翩翩起舞于空中的优美身影。与天鹅结伴儿的还有骨顶鸡、成群的大雁,好似集体交流迁徙感受。

天鹅在衡水湖上游弋。 张学峰 摄
天鹅在衡水湖上游弋。 张学峰 摄

  张余广说,衡水湖是天鹅的迁徙停歇地,每年秋冬迁徙途中会停歇驻留在衡水湖一到两周时间,春季停歇时间较长,约为一个月,“目前还在迁徙开始期,从11月1日发现到现在共监测到了大天鹅和小天鹅52只”。

  据介绍,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体型较小天鹅大一些,但在野外不易区分。主要区别在于大天鹅嘴部的黄色区域更大,超过了鼻孔位置,而小天鹅嘴部黄色区域较小,未超过鼻孔位置。张余广说,这也是野外鉴别最为直观的一个识别特征。

  “它们在此停歇的目的是中途休息,并补充食物以恢复体力。”张余广提醒沿湖居民、游客、摄影爱好者,发现天鹅请勿太靠近,以免影响它们的后续迁徙。

  衡水湖位于河北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美誉。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天鹅提供了栖息、觅食场所,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停留。(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