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布局打造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1月8日电 (记者 陈林)东临渤海、环绕京津的河北,正充分发挥487千米海岸线优势,布局打造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明确提出到2027年,沿海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明显提升。

  日前召开的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建成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等目标。

  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经营贸易公司的塞尔维亚商人伊万认为,河北加强临港产业发展“是一个好的信号”,不仅会对公司的贸易发展有帮助,也为更多国际客商走进河北提供了好的机遇。

  伊万在销售中东欧国家产品同时,也会把中国商品销往海外。他说,在公司日常进出口商品运输中,“海陆空都会使用”。临港产业经济发展会降低物流成本,也会促进扩大开放,让各国间经贸往来密切,促进文化交流。

  从业30多年的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礼君认为,渤海新区黄骅港是中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第一大出海口,也是当地发力临港产业、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河北黄骅港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开航”“上海—黄骅—莫斯科,河北开启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连日来,这个位于渤海湾穹顶处的港口频频见诸网络报章。谈及近日开通的“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港”集装箱外贸航线,储礼君算了一笔账:黄骅港到国外的集装箱耗时比过去缩短约五天,运输成本减少了四分之一。

  据储礼君介绍,黄骅港已从早期单一煤炭输出港口发展为综合港口,但过去主要以内贸环渤海集装箱内支线运输为主。外贸新航线开通会让周边甚至腹地集装箱按最优线路、经济成本聚集,有力促进区域生产要素流通和商贸往来。

  他说,近期还将开通“黄骅港—上海港—东南亚”近洋航线、“黄骅港—中东”远洋航线,通过港口资源优势、服务优势让更多新产业聚集。

  黄骅港的发展加速了渤海新区临港产业聚集。据了解,目前已累计建成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产业项目435个,初步形成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物流贸易四大主导产业。

  在唐山曹妃甸,涵盖港口建设等领域的40个项目近日集中开工。与此同时,重新组建并于近日揭牌的河北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超7亿吨,位居全国港口集团第三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北沿海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969.5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正成为河北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葆茗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石化生产基地之一,经过多年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后,河北具备重新再发力的基本条件。“多种优势叠加,会让河北沿海地区迎来快速发展、绿色发展以及产业和港口功能的深度融合发展。”(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