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女画家绘制12米山水长卷 再现乾隆时期永定河全貌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武瑞敏绘制的12米山水长卷。 郑晨子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8日电 (宋敏涛 王满凤)8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女画家武瑞敏,正对她的12米山水长卷做最后的细修,该画卷再现乾隆时期永定河全貌。

  当日,武瑞敏手握两支毛笔,一遍遍、一层层细致地进行水洗、积色,使画面逐渐厚重起来。“自然美景与城市景观交相呼应才显得有节奏、有亮点,更重要的是这才是真实的永定河。”武瑞敏说。

图为武瑞敏绘制的12米山水长卷。 郑晨子 摄
图为武瑞敏绘制的12米山水长卷。 郑晨子 摄

  武瑞敏笔下的永定河,为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永定河是北京和廊坊中部地区的母亲河,对两地有着深远影响。”武瑞敏称,如今永定河历经多次生态补水,再现了河道清水长流、湖泊荡漾涟漪、沿岸绿树连绵、城乡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

  该长卷依据《(乾隆)永定河志》中的《永定河源流全图》修订绘制,原图分47页。武瑞敏将47页地图修订为一体,再现清乾隆时期永定河自山西源头至天津入海口的全貌,并以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的技法着色,使其更加宏伟、绚丽,具有更强的艺术性、观赏性。

  “青绿山水法更能表现色泽艳丽的丘壑林泉之类,这种画技用笔的时候宜活忌板。”为了创作这幅画卷,武瑞敏每天早上七点开始工作,一直画到深夜,连续创作了三个月之久。

图为12米山水长卷的其中一段。 郑晨子 摄
图为12米山水长卷的其中一段。 郑晨子 摄

  她笑说,最难的是着色和细微之处的描绘上,每座山都要上色四五次,染完之后还要水洗,洗净之后再染,这样染出的青绿色才能明亮、鲜艳。

  作为河北省女画家协会会员、廊坊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武瑞敏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说,除了传统中国山水画手法描摹的自然美景外,她还在长卷上点缀着廊坊市广阳区、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沿岸的村庄、水利设施和重要建筑。

图为武瑞敏展示绘制的12米山水长卷。 郑晨子 摄
图为武瑞敏展示绘制的12米山水长卷。 郑晨子 摄

  在武瑞敏看来,长卷能够增强百姓的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