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唐山投运换电重卡超5000辆 投运量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电力部门巡检工走进新硕新能源重卡充电站,检查用电设备。 赵亮 摄

  中新网唐山11月8日电(白云水 孟潮)11月8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双赢物流有限公司的充换电站里,一辆辆换电重卡正排队充电换电。载重33吨、续航100公里的纯电动重型卡车仅需6分钟,便能更换好电池,满电出发。

  2021年10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其中四川宜宾、河北唐山、内蒙古包头被明确为重卡特色类试点城市。

  据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该市依托自身重工业发达、货物运输量大等优势,以港口、钢厂、矿山等应用场景为重点,加快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新能源重卡更新替代,截至目前已建成换电站23座,企业自用换电站17座,在建换电站6座。全市已投运换电重卡超5000辆,投运量居全国第一。

双赢物流有限公司的充换电站正为重卡汽车换电池。 赵亮 摄
双赢物流有限公司的充换电站正为重卡汽车换电池。 赵亮 摄

  “换电站每天可满足147辆纯电动重卡车充换电使用,每块电池约1小时即可充满电。”双赢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宾飞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共有纯电动重型卡车220辆,约占到总运输车辆的70%。该充换电站每月支出电费在30万左右,相比燃油型卡车,纯电动卡车每月可以为企业运营节约燃油成本717余万元。

  据了解,换电模式是电动重卡的重要能源补充方式,除了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安全水平外,在绿色通行、满足补充效能等方面也具有优势。以双赢物流有限公司为例,其在节能、环保、减排方面,每年可以节约燃油消耗887万余吨,降低二氧化硫排放0.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吨。

  记者从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得知,唐山已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协议,推进新能源重卡整车组装厂在唐山落地生产,其中两个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下一步,唐山将继续加快新能源重卡更新替代。今明两年,推广新能源车辆10000辆以上,其中氢能车辆推广1000辆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