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为何将这一战略置于突出位置?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1月7日电 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为何将这一战略置于突出位置?

  中新网记者 高红超

  作为领先的太阳能光伏板制造及安装大国,中国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新能源时代。时下,紧邻中国首都北京的河北省正掀起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热潮,“新型能源强省”战略布局被置于突出位置,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召开的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落地落实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成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等目标。

  受访学者普遍认为,河北这一系列举措亦成为外界观察当地主要官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施政思路。

  在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田学斌看来,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带动产业升级,形成倒逼机制,就是牵住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牛鼻子”。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总面积逾18.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400多万,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

  “抓住能源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抓住了转型的关键。”田学斌说,过去几年,河北持续推进“去调转”,加大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进展,但产业耗能较高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借势推动产业的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努力提升河北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贡献率,将成为破题关键一招。

  作为可再生能源民营企业,自落户河北张家口以来,北盛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当地投产8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及30万千瓦风电项目。该公司张承地区项目负责人赵光表示,随着新型能源强省战略布局的推进,新能源企业在河北大有可为,企业未来还将向唐山等河北其他区域拓展业务。

  在外界看来,能源结构转型也是中国其他发展较快地区乃至世界面临的普遍问题。

  国际能源署在《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能源危机令全球能源系统脆弱性和不可持续性凸显,或将推动各国及国际组织采取长期措施加速结构性改革,深刻改变现有能源供应体系。

  能源作为工业的“食粮”“血液”,关系国运民生。中国是油气进口大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

  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成斌认为,将新型能源强省战略放在突出位置,凸显河北省对中国处于能源转型关键期的深刻理解和对自身发展方向的重要定位。

  “谁转得快,谁得利。”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周大地表示,无论从产业结构调整,还是从高质量发展来看,发展新型能源产业不仅带来绿色低碳发展,还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今年7月27日,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达到78.6GW,同比增长74.3%,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会上还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累计建成392万台电动汽车充电桩,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

  BP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巧玲在今年10月接受石油工业专业期刊《世界石油工业》采访时指出,在2050年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情景下,中国的光伏发电量有15倍左右的增长空间,海上风电有95倍左右的增长空间,陆上风电也有接近10倍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作为中国能源增长的主力将不再久远。”周大地认为,河北省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把新能源作为发展重点,指向清晰。从更深远的角度观察,亦将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河北力量。(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