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6日电 (宋敏涛 王巍)8月25日,在位于河北廊坊霸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全自动玻璃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张张切割整齐的玻璃被机械手轻松取下装载到货架上……“这种玻璃叫特轻双银超白玻璃,保温隔热性能非常好,更加绿色节能。”该公司董事长尤海阳说。

图为霸州开发区的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工作。 作者 赵永辉
图为霸州开发区的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工作。   赵永辉 摄

  霸州市曾经严重依赖钢铁产业,2017年退出炼铁产能416万吨、炼钢产能498万吨,提前一年完成钢铁产能退出任务。与此同时,霸州也面临着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的新课题。该市以京津雄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重构为契机,稳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生态环境、腾退发展空间的同时,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格局。

  霸州市还通过深入研究市场需求,把发展都市食品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之一,形成了以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粮油供应商益海嘉里、传统糕点生产商百年老字号北京稻香村、高端健康食品企业小仙炖燕窝等纷纷落户霸州食品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入驻食品企业47家,总投资超120亿元,年产值超35亿元,实现纳税3.6亿元。

图为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转型示范区的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车间清水板流水线,工人正在覆膜。 作者 高丹钰
图为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转型示范区的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车间清水板流水线,工人正在覆膜。  高丹钰 摄

  同样做足特色文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的还有廊坊市文安县。“2017年以来,我们公司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进,改造燃气锅炉,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粉尘等污染物清除设备,不仅使企业生产环境达到了环保标准,而且胶合板年产量也由2016年的300多万张增加到目前的750多万张。同时由于技术革新,产品质量也更为稳定,每张胶合板的利润由过去的2元增加到10元左右。每年能多出4500多万元利润,不到1年时间就把环保投入收回来了。”文安县大地木业公司生产车间内,销售部经理谢铁峰正用企业的一组详实数据,介绍文安县通过节能减排这个杠杆,撬动全县胶合板产业淘汰落后产能,让企业焕发生机的转变。

图为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复检。 作者 贾珺
图为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复检。   贾珺 摄

  据了解,近年来,廊坊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以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确立了“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强服务、优环境、促转型,谱写出一曲县域特色产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2021年,廊坊21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916.17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缴税金49.18亿元,同比增长21.2%;从业人员40.7万人,同比增长13.9%;“四上企业”达518家,同比增长20.2%。

  据介绍,廊坊将继续以创新引领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建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工业设计,加强品牌化、标准化培育,催生新业态等多个方面入手,为集群企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不断注入新动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