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访河北古陶瓷修复师:力求最小干预 用执著赋残器新“生命”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工作中的侯宇林。 陈雪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24日电 (李洋 陈雪)走进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的一处古陶瓷修复工作室,侯宇林正全神贯注地用喷笔为一件古陶瓷的修复部位做仿釉。宽敞明亮的工作室里,摆放着真空罐、干燥箱、超声波清洗机等设备,工作台上陈列着喷笔、电磨、颜料、仿釉树脂等修复工具和材料。

图为工作中的侯宇林。 陈雪 摄
图为工作中的侯宇林。 陈雪 摄

  67岁的侯宇林是一名资深的古陶瓷修复师,一件件残损的古陶瓷经过他的双手,被赋予了新“生命”。2021年,侯氏古陶瓷修复技艺被秦皇岛市海港区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古陶瓷修复技艺是一项运用传统手工工艺,采用无机、有机材料,以及专用的设备和工具,使残损的古陶瓷文物得以恢复原有神貌的技能。

图为侯宇林修复好的古陶瓷。 陈雪 摄
图为侯宇林修复好的古陶瓷。 陈雪 摄

  “通常根据不同需求分为研究修复、展览修复、复原修复和装饰修复四个类型。”侯宇林说,复原修复又称无痕修复,修复后古陶瓷器可恢复原有神貌,能够充分体现先人高超的工艺水平和艺术水准。由于过去没有先进的粘接材料,破损部位粘合后没有强度,必须使用锔钉加固,只能采用锔瓷工艺。现在若想达到锔瓷的效果,可先将器物粘好,然后在表面选定的部位粘贴平面锔钉,即显现出锔瓷的效果,又避免了对文物造成二次破坏,且方法简单易行。

  “只对残损部位进行复原修复,对完好部位实施最小干预,力求零覆盖或微覆盖,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无痕修复原则。”侯宇林说,他采购了几十种国外各大博物馆专用的文物清洗剂、粘合剂、仿胎材料、仿釉材料、配色颜料等材料。通过反复试验和分析比较,针对不同的古陶瓷品种,制定出最佳的工艺和材料组合方案,在清洗、粘接、补缺、调色、上釉的全过程进行精准控制,确保修复后的古陶瓷器不开裂,不变形,不老化,不变色。

  谈及与古陶瓷修复结缘,侯宇林说他1995年开始喜欢上了古陶瓷收藏,起初收藏了一些破损的古陶瓷,拿去修复时感觉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向古陶瓷修复者讨教修复技艺,并到全国各地参观、考察,经长时间的研究和实践,掌握了古陶瓷修复技艺,并在2005年成立工作室,专门修复各种古陶瓷藏品。

  “古陶瓷修复需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没有耐心和执著很难坚持下来。”侯宇林说,他经常在工作室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为了修复一件古陶瓷,吃住在工作室20天。“有一次修复一个大缸,由于残缺部分接近三分之一,补齐后需要打磨,缸里空气不流通,打磨下来的粉末弥漫在缸内,只能穿着防护服用手一点点摸索操作。当时正值三伏天,人在防护服里面被汗水全部浸透。”

图为侯宇林在古陶瓷展馆介绍藏品。 陈雪 摄
图为侯宇林在古陶瓷展馆介绍藏品。 陈雪 摄

  如今,经常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古陶瓷修复爱好者来到侯宇林的工作室,学习和体验这门技艺。为更好展示这门技艺,侯宇林又在工作室旁打造了200多平方米的古陶瓷展馆,馆内按年代排序展出了400余件藏品,其中大部分都是他亲手或指导学员修复的残器,为学习古陶瓷修复提供了大量的实物标本。

  “我希望自己能给更多爱好古瓷器修复的年轻人提供学习、创业的机会,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为文保事业做出贡献,服务于社会。”侯宇林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