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从卖树到卖“园艺” 奋起二次创业路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0日电 (张桂芹 赵立国 王东岭)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坡字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钩机抓斗伸向了地面,两三下过后,一个一米见方的树坑已经成型,工人们把一棵造型奇特的油松栽种进去。

  “这些造型奇特的油松备受青睐,根据树形,一棵树一个价位,树形好的每棵卖过2万元。”围场县小锥子山村造型松种苗基地负责人丁振学说。

  走进小锥子山村建立的造型松种苗基地,一棵棵普通松树经过修剪、定型,摇身一变成为一棵棵“迎客松”“不老松”……

坡字村栽种的景观松。 王东岭 摄
坡字村栽种的景观松。  王东岭 摄

  丁振学说,“过去跟风种植,哪个好卖种哪个,但是市场饱和,苗木产业滞销,收入下降,百姓的积极性越来越低。自从打造造型松后,我们开始在品质和特色上下功夫,专做造型松。”

  “对选树、挖树、栽树再到造景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培训,专业园林造型师现场指导。通过攀扎、修剪,对油松苗木进行整姿造型,增值数百倍。”丁振学说,“从2016年至今,基地一共卖了900棵造型松,每棵平均卖到1.2万元左右。”

  “我从事造型松管护工作,年工资5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在小锥子山村造型松种苗基地工作的王振国说。

工人正在栽种景观松。 王东岭 摄
工人正在栽种景观松。  王东岭 摄

  “今年从南高速口,到棋盘山岔道口,一共建设29个景观点,初步设计在这些景观点栽植造型松321棵……”围场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李博涛说。发展生态与经济并重,山绿与民富共赢,造型松基地真正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

  如何让百姓在苗木产业增收致富道路上把准市场脉搏,走好苗木产业二次创业路,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场县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揭榜挂帅、乡局联动、部门协同”行动,鼓励企业主体、苗木经营户积极主动参加造型松大赛,构建“种变苗、苗变木、木变树、树变景”的全产业链增值体系,加快推动苗木产业由园林绿化向卖“园艺服务”、卖“绿色生活”方式转变,提高单株苗木市场价格和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该县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木兰松”园艺造型大赛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微景观园艺大赛、造型松评比大赛、林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造型松技能实操比赛等。活动通过邀请农林业相关协会及专家、林业经营公司、苗圃企业等,围绕林草业高质量发展,造型松产业课题进行经验交流,案例分享、创造合作商机,为苗农企业答疑解惑,搭建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